今天10时 新安江水库将开闸泄洪!这是61年来的第七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7:39   

坝顶起重门机准备就绪,开闸泄洪时将拉起闸门

泄洪时,起吊能力160吨的起重门机,会将闸门缓缓拉起,千岛湖一侧的江水,就会通过泄洪道下泄到新安江。

为了保证大坝受力稳定,第一个开启的必须是最中间的5号闸门,然后再依次开启两侧的3号和7号。

闸门开启后,溢流洪水会经泄洪道,流经厂房顶矩形齿坎,挑射至下游河床,水流最大射程距厂房约100米。

“设置矩形齿坎的目的是为了让水流下泄的时候产生高低落差,从而减缓对下游的冲击力。”宋先生说。

从坝顶回到坝底,可以看到下游不远处被江面水雾包围的缆索桥。这座缆索桥连接水电站两岸,是观赏和拍摄新安江水电站大坝的最佳位置。

我们走到桥上,工作人员说,明天这里是不能站人的,冲泄下来的水浪,说不定能把人冲走。

在这个位置拍了几张照片,几名工人就把我们劝走。他们说,桥的两头马上要加上围挡,任何人不能进入。

泄洪威力很大

岸边绝对不能站人

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营61年来,总共开闸泄洪6次,分别是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和2011年。

2011年6月21日上午9:36,新安江水库本世纪首次开闸泄洪。

工人刘师傅说,1999年和2011年两次泄洪,他都在厂里上班,目睹开闸泄洪的场面:“当时威力很大,跟狂风暴雨一样,靠近水电站两边山上的树枝都被冲断,树叶都掉光了,水电站底下岸边是绝对不能站人的。”

在新安江水电站外,我们遇到了摄影师韩先生,他在为明天的拍摄踩点。2011年那次泄洪,他也在现场。

韩先生说,当时泄洪场面很壮观,泄洪孔流出水注,本来清澈见底的新安江水,顿时腾起一片水雾,像棉花一样,浮在水面。“我们瞬间被‘雨水’包围,感到一阵凉意,有人开玩笑说,这可都是农夫山泉啊。”

昨天,新安江水库今天10:00开三孔泄洪的消息一出,网友纷纷留言——

王宏:按农夫山泉矿泉水批发价,每秒就是500万人民币。

更多的留言是说经历的,很多人和新安江水库、大坝有关系:

意杨: 我的父亲,外公就是参与新中国第一个自行建造的水电站的一员,新安江水电站,当时建造时真的是不容易。

百合lislys:作为一名水电站建设者的后代(自己也在此工作过),为新安江水电站感到骄傲!

天马行空:作为千岛湖人我还没看过壮观的现场泄洪,期待10:00。

有网友经历过历次泄洪:

远方的家园:曾记得1966年第一次试泄洪,几十斤的大鱼菜场只卖3分钱/斤。

夏黑:1983年泄洪时候,我爸爸就是划木船捞鱼,那时候才3分钱一斤,今年老爸都83岁了!

也有网友来提醒安全的:

芷姩:小命要紧!千万不要去围观捞鱼各种搞事情。

五尺:再好看,也不凑热闹。

最后,借网友朵朵的留言送祝福:泄洪遇上高考日,鱼跳龙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陈中秋 记者 陈林森 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工作人员在为开闸泄洪做准备准备泄洪工人在检修加固闸门昨天14:00多,快报记者赶到建德,探访开闸泄洪前的新安江水电站。昨天15:50,新安江水电站坝前水位已达到106.58米,超汛限水位。站在大坝底部看到,大坝1号、2号、8号、9号泄洪道下方的8个发电机组闸门全部开着,正在泄洪发电,和上方巨大的泄洪闸门相比,显得十分“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