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 传承中华文明永续历史文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6:48   

打造“后申遗时代”和谐共享人居典范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遗址规模宏大、遗存类型复杂、价值内涵丰富,其遗产的整体价值由城址、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和以良渚玉器为代表的出土器物等人工遗存要素共同承载,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最直接、最典型的实证,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堪称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

申遗成功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杭州市余杭区始终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严格落实遗产保护主体责任,以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精神,持续放大申遗成功效应,努力将良渚古城遗址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地,打造成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华文化展示地。

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继续以风风火火的速度、只争朝夕的精神、蹄疾步稳的状态,高质高效推进良渚遗址保护研究传承利用事业,持续擦亮良渚古城遗址这张世界级的“文化金名片”。良渚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大遗址保护“特区”模式,最大程度保持了遗址的完整性、真实性,创新大遗址保护展示手段,高标准建设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成功构建了“场馆展示+现场展示”的综合展示体系。同时,以数字化赋能保护管理,持续加强114平方公里遗产区和缓冲区“日常巡查+科技预警”,加快建设遗产保护管理“数字驾驶舱”,以科技助力数据采集分析,推动良渚遗址的科学保护、有效保护。

学术研究是良渚文化实现持久发展和持续推广的最为基本、最为关键的要素。申遗成功以来,良渚博物院深入推动良渚学研究工作,完成《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图录、《张忠培论良渚》的出版工作,及《大家论良渚》系列之《严文明论良渚》《苏秉琦、张光直和俞伟超论良渚》校稿和彩板图片考证工作,推出《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良渚特刊,开展《良渚丛书》《良渚文化通史》的编撰与出版工作。为方便研究者查询,良渚考古发掘报告也已汇编成册,下半年起会陆续出版。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摇慧敏 记者 熊艳 康齐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