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至上海高铁首趟G7556始发列车开行 沪余同城生活圈的感觉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7:57   

一列始发高铁车次的背后

是余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

战略布局

原已有直抵上海高铁车次,余杭为何还要开通高铁余杭站始发列车?

“这是余杭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主动姿态和坚定决心。”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张萍说,始发列车拉近了上海和余杭的时空距离,提升了余杭高铁站的运能,保障了新老余杭人的出行,优化了余杭创新创业环境,将助力余杭融入上海和杭州都市圈,更是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理念的具体落实。

余杭是“浙江经济第一区”,2019年GDP超28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700亿元;余杭也是浙江人才和创新高地,拥有阿里巴巴和杭州未来科技城两大国家级双创基地,以及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重大前沿创新载体,人才总量超过35万人。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央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加速。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是无可争议的龙头。”张萍说,余杭东中西三面无缝连接杭州主城区,向外接壤嘉兴、湖州,依托高铁高速路网直通沪苏皖,具有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天然地理区位优势。开通余杭始发上海高铁列车,能更有效地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创新流等在两地间自由流动。

张萍说:“这是余杭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一小步,背后是余杭紧迫感、危机感的体现,是余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周涛 通讯员 费彪 潘航 摄影 王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