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一则招聘启事引起广泛关注 怎么在灵隐寺当好一名新媒体小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7:43   

文宣部7个人各有分工 都很忙也有成就感

文宣部平常做的,除了“灵隐寺”微信公众号,还有灵隐寺的官方网站、微博,还有云林志工团的微信、《狮子吼》杂志等等。

按照招聘的岗位职责,是有具体要求的:

1.撰写新闻稿、发言稿、工作总结等文书。

2.高质量完成微信、微博、网站内容编辑、审校等工作。

3.完成文宣部的其他日常工作。

文宣部目前有7位职工,大家各有分工,都很忙。

“灵隐寺”微信公众号,一个人负责已经很吃力了,还要负责对外联系各大媒体,沟通、接待。

一位负责大型活动策划,比如托钵行脚、讲经论坛等;一位负责《狮子吼》杂志,是双月刊;一位负责美编,杂志、海报、邀请函等都要做;一位负责各种活动稿件、法师演讲、视频脚本等;一位负责“云林志工”微信公众号;一位负责杭州所有佛教活动的摄影摄像;还有一位工作人员是外派的,要负责整个部门的通讯、网络、设备维修等。

每天,大家都各忙各的,赶上大活动就要全部调动起来。举个例子,办讲经交流会的辩论赛,全国有20多个参加比赛的队伍,文宣部分两路,带队去各个城市,把所有队伍都拍一个视频。

正常来说,大家是每天8:30上班,16:30下班,但是加班是经常的,尤其是办活动的时候,忙到半夜也是有的。

成就感,当然也是有的。工作人员说,就拿微信公众号来说好了,后台经常有忠实读者来“催更”,说“佛教故事怎么停了两天了,还不更啊”,有人等着看,不就是成就吗?

在寺院工作

是不是要出家当和尚?

年龄有无要求?

薪酬水平怎么样?

这些问题灵隐寺都有回应

这次,文宣部要新招两个人,做文职人员。

文宣部负责人说,社会在进步,寺院也要与时俱进。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的时候,我们做好新媒体,比如微信、微博等等,才能跟上人们的习惯。

“有的人可能对寺院有误解,想来猎奇。打着灵隐寺的名义,让自己有一些吹嘘的资本,这种人,我们是不欢迎的。”

文宣部负责人说,这次招聘的岗位,其实和所有单位、公司里的岗位要求都是一样的,无非是工作地点是在寺院里而已。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一样,需要更勤勤恳恳,要有更高一些的道德要求,还要学习佛教规矩和知识。

灵隐寺是全国重点寺院,在这里工作需要爱国、爱教,要遵纪守法,要弘扬社会正能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另外,文字功底要过关,针对佛教文化里的精华,要能把它转化成普通人容易接受的语言,用通俗的文字传达精确的佛教道理。

文宣部负责人说,灵隐寺的微信公众号有一些事是绝对不会做的,比如取哗众取宠的标题,比如蹭社会热度,“涨粉丝?10万+的阅读量?这些我们根本都不要。”

“没有阅读量考核,也没有粉丝考核,我们只是想招真正对佛教文化有兴趣的人,把它用新媒体方式去准确地介绍给别人。”

灵隐寺的微信文章是从来不打“原创”的,经常一篇稿件出去,网络平台会直接搬走。“随便用,不打原创就是为了方便大家取用,发得多了、转得多了,表示看到的人也多了,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这次招聘启事通过微信发布后,阅读量很快“10万+”,文宣部负责人说,“好奇的人很多,但是实际来报名的人并不多,符合我们要求和想法的就更少了。”

大家关心最多的,比如性别,男女都可以,只要合适;至于年龄,也没有要求,哪怕退休了也行,还是那句话,前提是只要合适。

也有人问,在寺院工作是不是要出家当和尚,其实不是,灵隐寺里有很多普通工作人员,比如食堂、保洁、安保等。

还有人来问薪酬,有没有一个薪酬区间?文宣部负责人说,没有,但是肯定不会太高,寺院是非营利性机构,职工的薪酬都不会很高。

“希望大家把关注点多放到佛教文化的传播上,不要只是关注灵隐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文宣部7个人各有分工都很忙也有成就感文宣部平常做的,除了“灵隐寺”微信公众号,还有灵隐寺的官方网站、微博,还有云林志工团的微信、《狮子吼》杂志等等。工作人员说,就拿微信公众号来说好了,后台经常有忠实读者来“催更”,说“佛教故事怎么停了两天了,还不更啊”,有人等着看,不就是成就吗。杭州人都知道,灵隐寺的佛教活动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