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杭州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07:43   

杭州日报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杭州考察指导,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段时间以来,杭州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市上下掀起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热潮。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在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战疫情、促发展”的关键阶段,杭州市委召开全会,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走心,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杭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让世界透过杭州全面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无穷魅力。

如何厚植杭州在“重要窗口”中的特色优势,“头雁”的标准怎样定义?此次全会从杭州的城市定位和现实基础出发,提出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更好发挥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数字经济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近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许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这次战“疫”中,“数字”既是抗疫手段和治理工具,也是主导产业和动能支撑。

咬定“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我市将推动数字产业化二次攀升,持续做强电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平台,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番、超过2万亿元,努力打造国际软件名城和中国区块链之都、全国云计算之城、全国电商直播之城。同时,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深化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等行动,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翻身仗”。强化数字赋能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培育下一个“黄金二十年”的新增长点。

更好发挥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最多跑一次”,跑出杭州持续优质的营商环境。杭州将以实施亚运城市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争创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

具体而言,要以杭州首创的“亲清在线”撬动各项改革,一方面始终秉持大道至简这一核心要义,做实政策在线兑付、诉求在线直达、事项在线许可、服务在线落地、绩效在线评价五大功能,打造一站式、一键通的政务服务系统,并逐步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移动办。另一方面把“亲情在线”的理念、方法和机制运用到各方面改革,特别是聚焦市域统筹、国资国企、民营经济、人才发展等领域,加快取得更多成果。此外,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

更好发挥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头雁”作用能否更好发挥,归根结底取决于创新的活跃度和人才的集聚度。为此,我市将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形成世界一流的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地。其中包括: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聚焦人才最关注的问题,健全政策体系,用活用好“人才码”,努力打造全球高端人才“蓄水池”;大力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城建设,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全面打响“数字杭州·双创天堂”城市品牌。

更好发挥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杭州是城市大脑的诞生地,在城市数字化方面做了一些先行探索。城市大脑也是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主要抓手,杭州将坚持以全周期管理、平战结合、便民惠企、撬动变革为建设原则,不断优化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数字系统解决方案,使杭州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策源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实践素材。在提升系统集成水平上,将着力推动各级各部门业务信息实时在线、数据实时流动,建设集市民健康管理、惠企便民服务、民意直通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数字界面,形成“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的运行模式。同时,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驾驶舱,建立健全“五级机长制”。探索城市大脑市场化经营模式,确保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更好发挥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实践范例。

文化软实力,是城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发挥文化软实力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会议提出要统筹抓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持续放大三大世界遗产综合带动效应,有序推进南宋临安城遗址、钱塘江古海塘等综合保护和申遗,加快德寿宫遗址公园、“世界爱情之窗”等项目建设。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齐头并进,加快规划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大力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推动文化与制造、旅游和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大力倡导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

更好发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宜居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杭州之美,首先在于生态之美、风景之美。如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会议明确,要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构建“三圈三带一湖”全域生态空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要深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加快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升级。要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深入实施“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持续美化城市风貌,推进生态绿道网建设,率先实现“建成区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实施“万顷湿地、万里碧水”工程,推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深入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进一步构建拥江发展新格局,精心呵护水生态,弘扬传承水文化,创新发展水产业。

更好发挥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会议提出要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率先突破,持续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字招牌。要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其中包括,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同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幼托、保障性住房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实施疾控机构标准化工程,完善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疾控网络。构建“六和塔”工作体系,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

更好发挥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成为清廉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党的建设既是“重要窗口”展示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根本保障。会议强调,要持续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走心工程,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要锻炼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开展“党建双强”工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持续深入“走亲连心三服务”,推动“助万企、帮万户”常态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文 法鑫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何厚植杭州在“重要窗口”中的特色优势,“头雁”的标准怎样定义?此次市委全会提出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