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今天的太阳 明天雨又要来杭州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07:49   

今天湖北等地依然有强降雨

这一轮湖北的雨为什么这么大?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解释,这是因为在西南涡和强大的季风作用下,湖北境内形成了一股江淮气旋,从云图上还颇似台风胚胎期,而它将发展为今年迄今最强的江淮气旋,之后将先后穿过湖北、河南、安徽和江苏,在入黄海时,其所到之处都将有大风暴雨,风雨影响甚至可能大于2号台风鹦鹉。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四川盆地、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较强降雨,其中昨天和今天是本轮降雨的鼎盛期,河南西南部到湖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还将有成片的大暴雨出现。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强降雨过后,7月2日至5日还会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影响我国,降雨的重心同样位于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等地。

未来十天,梅雨继续“卡位”在长江和淮河流域。

而江南、华南地区,随着副高再度加强北抬,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输送来水汽,高温闷热的感觉会持续加重。省会级城市中,像福州今年6月以来高温日数已达12天,而且今天开始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7天,很可能突破福州1980年6月出现15天高温日的极值纪录。

杭州什么时候能出梅?

梅雨笼罩下,湿答答、黏糊糊的感觉已经持续了将近一个月,“什么时候出梅”成了杭州人最近的每日一问。

目前看,到下个月月初,依然雨水多多,尚未有明确的出梅信号,盼出梅的小伙伴们还要再等等。

今年的梅雨季,不仅持续时间长,雨量也很大。自5月29日杭州入梅以来,到昨天早上全市面雨量426毫米,比历史平均梅雨量偏多63%(历史平均梅雨量261毫米)!

杭州气象台特别提醒,近期的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山区需特别注意防范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城乡需注意内涝和在建工程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端午假期最后一天,“梅姑娘”就提前返程了!今天最高气温可能将升到33℃左右,预计又是一个“蒸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