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这个亚运场馆 用34000片百叶拼出“活”的富春山居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07:35   

赛时枪支如何存放?

射击馆还有很多“小秘密”

说到亚运会“现代五项运动”,很多人可能不是特别了解。

这个运动,其实是指击剑、游泳、越野障碍赛马、跑射联项五个项目。比赛时,按照这个顺序进行。这是一个要求力量、速度与耐力相结合的全能运动,也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这样的综合训练,有助于身体机能全面发展,而且可以培养运动员实用的动作技巧和顽强意志。

综合馆里的“射击”,从用枪的不同,可分为气枪、手枪和步枪靶场组成。气枪靶场,枪和靶位都在同一空间内(室内);而手枪和步枪靶场,枪和靶位分别在室内、外两个空间内。

考虑到射击综合馆在使用时,所产生的噪声级较高,为了比赛时观众和运动员、裁判员听闻的需要,更为重要的,为保护运动员的健康和听觉,场馆在设计时进行了声学设计。

田恒星介绍说,射击场馆在设计时,“重点考虑了噪声隔离和室内混响时间控制”。

另外,在射击比赛时,运动员大多都是使用自己的枪支。大家都知道,我国有着严格的禁枪制度,那么,国外运动员来比赛时用的枪支怎么办?

据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吴啸介绍,在射击综合馆的地下,有一个专门存放枪支和子弹的“枪弹库”。杭州亚运会时,运动员们从国外来杭,需要根据《射击竞技体育运动枪支管理办法》进行报批,然后枪支直接托运至枪弹库存放。枪弹库在建造的时候提前设计了流线,比赛时,运动员领完枪支后就可以直接到达射击场地。

杭州亚运会结束后,射击综合馆将进行改造,变身成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运动项目于一体的文化运动中心。吴啸说:“射击射箭毕竟不是大众运动,主要还是考虑赛后长远利用场馆的问题,做到真正‘还馆于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2022年亚运会现已明确58个比赛场馆及设施,每个场馆从设计到建造,再到最后落成,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