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八点半”是个科创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早餐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08:10   

已完成审批投资项目7个

重点集中在四个产业

2019年底,西湖区成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西湖区科创直投基金。首期到位1亿元,主要以直接入股的形式资助企业。科创基金为企业背书,吸引创投资金和银行贷款,撬动社会杠杆,实现投贷联动。

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它重点集中在数字经济、新制造业、生物医药和文化创意四个产业,旨在对符合西湖区政策扶持条件的创业企业,采取直接参股的形式进行投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已完成审批投资项目7个,审批资金5650万元。特别是审批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西湖生物医药,是西湖大学首个产学研落地西湖区的项目,科创基金的参与,助力该项目在疫情期间,逆势完成了近1亿元融资。

西湖科创基金在推进投资的同时,带动了辖区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目前申请投资的企业已被合作银行授信资金近亿元,成功实现了政府、银行间的投贷联动效应。

除科创直投基金之外,西湖区现还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创业引导基金,50亿元的产业基金和10亿元的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用以支持辖区全生命周期的企业。

创新政府直投手段的同时,西湖区积极组织企业融资对接会,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已先后为百家区内外企业送上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产品套餐,今年以来已助力企业融资4.7亿元。

西湖区有哪些帮扶政策?

现场推出“西湖政策发布”平台

在“科技八点半”现场,有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西湖区的产业帮扶政策既多又细,有些连企业想不到的,西湖区都帮忙想到了。

为了更好地方便企业,西湖区当天还推出了“西湖政策发布”平台,这个平台上汇集了西湖区各项产业政策,企业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够迅速找到可以享受的政策。

而且,这个平台非常简化,以二维码为标识,遵照平等、开放、便捷的原则,围绕政策直达、融资对接、政银企联动等内容,集中发布和展现惠企政策,是继科创直投基金后,西湖区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优化政务服务,推动各级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的又一举措。

“西湖区会做好服务工作,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也服务项目。”高国飞表示,政府不仅要完善政策法规,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也要落实好人才引进计划,吸引高端型人才,让他们在西湖区能够安心工作、安心生活、安心发展、安心科研,安心就学、就医,做到以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确保人才安心、舒心、放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高静玮 郑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现场推出“西湖政策发布”平台在“科技八点半”现场,有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西湖区的产业帮扶政策既多又细,有些连企业想不到的,西湖区都帮忙想到了。这次请来了“会做骨科手术的机器人”“网红5G无人机云服务”……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带队现场给大家打气撑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特别是审批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西湖生物医药,是西湖大学首个产学研落地西湖区的项目,科创基金的参与,助力该项目在疫情期间,逆势完成了近1亿元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