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节”谋进,诗画浙江共水生——《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介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10:30   

浙江日报

水,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人类文明进化的忠实记录者。

当“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定义了新时代的治水方向,当节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解答好水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时代命题,考验着一个区域的生态文明程度。

钱江潮涌,奔腾向东。浙江,这个勇立涛头的弄潮儿,秉承“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努力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的雄心,再次走在了“谋新篇、布新局”的最前列。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一份堪称鸿篇巨制的《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奋斗的时间轴拉长到了2035年:“到2035年,全省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的协调发展。”落子有力的“168”工作和政策体系(即:一大行动、六大工程、八项机制),为实现这一美好图景提供了详尽的路线图、方法论。

这是关乎安全发展全局的战略选择。

钱塘江蜿蜒如龙,八百里瓯江入画。清秀水灵的浙江,面临着水资源总量丰富与人均水资源不足的尴尬现实,区域性、季节性、结构性缺水现象明显,加上优质水源不足,跨区域、跨流域调水难度大、成本高,“开源与节流并举”成为供水安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保障。

这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水资源利用效率,衡量着区域产业结构合理性、技术水平先进性和经济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浙江水资源利用效率有较大提升空间。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市节水降损……《方案》目标明晰,找准痛点问题多端发力,为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答案”再添华彩一笔。

这是实现生态绿色发展的题中之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浙”里出发,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升华。在“浙”里,节水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治源之策,火热出炉的《方案》,再次明确江河水量分配、水资源利用上限和生态流量底线,踏准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历史节拍,从容维持着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

这是省域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一环。

节水,是文明的进步。从水价动态调整机制到节水奖励机制,再到节水数字化平台打造,重视体制机制建设的《方案》,是浙江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风向标。在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提供完善的制度参考的同时,势必提升浙江全域的节水能力,带动全民节水意识的集体升华。

风物长宜放眼量。这场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浙江节水行动,奏响了浙江成长为“展现南方地区高质量节水成效的窗口”的最强音,必将助推生态和社会发展深层次变革,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浙江元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爽 蔡麒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