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了“泡汤”的周末 “暴力梅”会喘口气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07:16   

天上的水龙头拧开了,连续“泡澡”模式就开启了。

在刚刚过去的周六,杭州出现大雨到暴雨,20日08时-21日08时全市面雨量达到45毫米,建德63毫米为最大,主城区40毫米,有216个站点(占比29%)降雨大于50毫米。

还没等喘口气,随着低涡切变东移南压,雨量又明显大起来。昨天,淳安县、建德市、萧山区分别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临安区、富阳区、余杭区分别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不仅如此,昨天8点,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发布了洪水蓝色预警,预报嘉兴站受集中降雨影响将可能发生达到洪水蓝色预警级别洪水,预警时间范围6月21日至25日,影响范围嘉兴市、杭州市、湖州市。到了16点,升级发布为洪水黄色预警。

对此,各地积极主动开展工程调度,杭嘉湖、萧绍、宁波平原等沿海各口门全力排水,各平原累计排水3.1亿方,大中型水库充分发挥拦洪作用,累计拦蓄水量9.55亿方。

雨水滂沱,更心塞的消息还在等着大家:雨水短暂停歇后,会在本周四,也就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卷土重来,而且降雨量明显。

中到大雨预计会在本周四现身 周末气温回升到35℃

昨天,又到了一年中的夏至节气,这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下来的节气。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长,夜间最短,但却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

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是以夏至和立秋为基点计算的,大约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我国各地的气温均为最高。

今年的夏至还有一个别样的惊喜——天文奇观“日环食”上演,此次的环食带穿过我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

据介绍,这次日环食是本世纪迄今为止最壮观的一次。太阳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月球遮住,只剩下一圈金边,非常罕见,又被称为“金边日食”。但遗憾的是,由于雨水不断,杭州的小伙伴们没能亲眼看到这难得的“日环食”。

在夏至期间,从华北到华南的天气大格局,大概就是“热-雨-热”的奥利奥夹心模式:华北地区干热、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雨、华南地区闷热。

诚然,这段时间的降雨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累计雨量大。本周,雨水的踪迹也不会少。

今天下午开始一直到本周四,湿度条件转差,切变北抬,杭州处于强雨带南侧,雨水有间歇,阴天为主,有时候有阵雨或雷雨。今天的气温也会比较舒爽,最高在25℃。

那端午假期的天气如何呢?市气象台表示,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小长假第一天,龙舟水有点飘,预计又有一场较大的降雨,中到大雨的量级。后面两天气还不错,多云到阴为主,温度有所回升,周末气温会升至35℃。

不过,梅雨带南北摆动不定,降雨取决于副高的位置和急流的强度,所以端午的龙舟水可能也会有所偏差,大家可以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

面对“暴力梅”,记得随身带一把伞。前段时间,“每满生活”平台上架了一款24骨紫丁香长柄雨伞,它堪称抗风抗雨的“专业级选手”,可抗11级风力,非常扎实、精美。目前,库存里的颜色主要有莲花青、樱草绿、藕花粉、浅米白、海棠红、藤萝紫、丁香紫、墨黑、烟灰、藏青、酒红。

如果嫌这把伞太笨重,还有一款纳米全自动三折伞可以选。这款雨伞伞面拒水效果很好,水珠直接会在伞面上跳舞,不会附着在伞面上,不需要人为抖伞。伞骨的抗风性也很棒,7级大风下都不会翻,特别适合在大风大雨的时候使用。有需要的话,大家可以到“每满生活”小程序购买哦。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今年入梅以来,强降雨天气不断,又受地铁等众多在建工地施工的影响,城区道路积水问题仍不可避免,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发生道路积水等紧急情况时,可通过24小时城管热线电话“12319”“96310”反映,市、区城管防汛部门将尽快帮助解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严佳炜 葛玲燕 制图 陈刚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