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本周多阵雨和雷雨!西湖边温馨的一幕 一窝小鸳鸯过马路 来往的车辆都停了下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07:23   

西湖边的鸳鸯越来越多

希望大家能守护好它们

看到鸳鸯跨上靠西湖一侧的人行道时,大家赶紧示意来往车辆通行,以免妨碍交通秩序。大家看到小鸳鸯安全下了湖,才慢慢散去。

看到小鸳鸯过马路,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都很配合。杭友“淡淡的香”也是目击者之一,她说,“我们守着这个树洞好几天了,早上看到母鸳鸯在树上叫,就知道小鸳鸯肯定要出来了。我平时都会来西湖拍照,去得特别早,6点多就到了,第一件事情就是看这窝小鸳鸯出来没。它们果然出窝了,我们就帮着拦截车辆,护送小鸳鸯跳进西湖里。”

我们从小鸳鸯守护队的大陆老师处了解到,这窝小鸳鸯还创下了不少“杭州纪录”,大陆老师告诉我们:“今年以来总共发现了18窝小鸳鸯,和去年相比,在数字上有很明显的增加,去年一共13窝小鸳鸯,共102只,今年有18窝,共165只小鸳鸯,比去年多了5窝,增加了63只鸳鸯宝宝。”

小鸳鸯守护队的志愿者们还发现几个现象:第一,今年小鸳鸯的出窝时间比往年都要早,4月25日第一窝小鸳鸯出窝,比去年早一天;第二,今年第12窝小鸳鸯“嘉嘉”一家出生了17只小鸳鸯,创单窝数量最多;第三,今年西湖小鸳鸯的分布范围为历年最广,已经到了柳浪闻莺、曲院风荷等湖区;第四,今年小鸳鸯平均每窝9只,较去年的8只多了一只。当然,也有遗憾的地方,大陆老师说,“除了自然夭折这个原因,由于人为投喂抓捕以及生存环境等因素,北里湖小鸳鸯的死亡率也比往年高。”

大陆老师和他所在的小鸳鸯守护队希望通过快报呼吁广大市民,爱护西湖里的小鸳鸯。这些可爱的小鸳鸯们在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一年比一年多了,希望西湖能成为鸳鸯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希望友善的杭州市民也能把可爱的小鸳鸯当成自己的家人,共同创造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西湖景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卞辰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的杭州,虽然天空的云依然不少,但阳光不错,气温不冷不热,最低20.3℃,最高29.5℃,东风拂来,非常清爽。加上周六的半天好天气,很多人都抓紧时机洗晒积攒的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