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杭城3小时车程!千岛湖大山深处惊现神秘洞穴!长达5公里!西岭山谷的巨大暗河等你来探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11:47   

挑战难度太高

只能望洞兴叹

“其实,这个洞的位置蛮好的,离这里直线距离两公里就是86版《西游记》的拍摄地灵栖洞,距离千岛湖石林景区10几分钟车程,我们西岭村最近几年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得不错,是远近闻名的‘高山避暑胜地’,每年夏天来避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项国昌说,这些年来,随着石林旅游的再度兴起,像暗河溶洞这样尘封的绿水青山资源重新获得了大家的重视,最明显的变化是,现在村民发现一些好的山水资源,都会到村里说说,看看有没有开发的可能。

“我当时就这么想的,离我们村不远处有一个仙人谷漂流,人气很旺的,我看这个洞穴里出水量这么大,如果在洞穴里建个眼下很火的玻璃滑道,坐上皮划艇漂流而下,那种体验才叫清凉无极限。”项志华说。

这个神秘的洞穴能否成为西岭村乃至石林镇下一个旅游IP?我们去的当天,项国昌把石林景区的负责人也请到了现场。

石林景区就在西岭村境内,因为长期和喀斯特地貌相伴,他们对这些溶洞再熟悉不过:“毕竟是个新发现的洞,里面的暗河到底是不是安全?会不会存在地质灾害?现在都不确定,还是等专业探险队和地质专家组团进洞探险与勘探过再看。”

对于这次的新发现,石林的工作人员并不觉得意外。

“千岛湖石林景区本就是全国四大石林之一,华东地区最大的石林,所以地下有许多溶洞。目前淳安境内的洞穴主要分为天然洞穴、人工开凿的石窟群和已开发利用的溶洞三种,这次的发现明显属于第一种。”其中一名长期研究石林、洞穴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很有可能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暗河溶洞,可与千岛湖石林一样达到国家级地质遗迹的级别,但现在一切还都是猜测,具体溶洞的情况,还要等地质部门前来调查勘探后出具报告。

“我们村有大大小小100多个洞,比《天龙八部》里‘32洞主72岛主’加起来还多哩!”项国昌说,村里不少洞早就名声在外,譬如吸引人们来求子、求雨、求运的仙姑洞,传说中张良跟黄石公曾隐居对弈的张良洞,出口直接通到里商的白马洞等等。

望着眼前这个距离我们只有20米的洞穴,再看看自己穿的短袖短裙,没带任何探险设备,也没有任何探洞的经验,左思右想后,只能望洞兴叹!我们的洞穴探秘之旅以失败而告终。 

既然暂时爬不进暗河溶洞,我们决定先到直线距离50米开外的仙姑洞去了解一下喀斯特地貌的石林山洞长啥样。

仙姑洞成名数百年,后人早已为其修建了石阶,拾级而上就能走进仙姑洞,里面一洞连一洞,各有特色。

打开手电,眼前是一处处奇形怪状的方解石、太湖石,抬头是倒挂着各种形态的钟乳石,让人啧啧称奇的是,下一个洞别有洞天,七八十平方米的洞穴里地上沟壑纵横,经上万年的流水腐蚀、滴水穿石,竟形成一幅天然的九龙图,这在当地也被称为“九龙源”,吸引了附近许多淳安人、建德人前来朝拜、观摩,颇具传奇色彩。

“仙姑洞的全部洞穴加起来也就几千平方米大小,但新发现的这个暗河溶洞,面积远比它大的多的多,我们很期待能探索出更多神秘来,如果这条暗河未来能打造成洞穴暗河漂流,也能带动村里消薄增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项国昌说。

想不想到西岭山谷的暗河探险?

截至发稿时最新进展是:6月6日(本周六),国际享有盛誉的吴筠、方枪枪等十几位探洞好手,将探秘千岛湖石林深处惊现的神秘洞穴,最新探秘新发现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在山谷里探险有一定的风险,不是专业探险专家现在还不适合,如果是资深驴友、洞穴爱好者想来,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措施,最好结伴同行。”项国昌再三提醒。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斐帆 周少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们西岭山谷一个神秘的洞穴里发现了一条巨大的暗河。“仙姑洞的全部洞穴加起来也就几千平方米大小,但新发现的这个暗河溶洞,面积远比它大的多的多,我们很期待能探索出更多神秘来,如果这条暗河未来能打造成洞穴暗河漂流,也能带动村里消薄增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项国昌说,这些年来,随着石林旅游的再度兴起,像暗河溶洞这样尘封的绿水青山资源重新获得了大家的重视,最明显的变化是,现在村民发现一些好的山水资源,都会到村里说说,看看有没有开发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