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今年要加快大湾区建设,重点在环杭州湾经济区、金义新区、台州湾新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3:03   

抓紧编制出台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

加快推进金义新区建设

今年,大湾区将完善工作推进体系,明确大湾区建设一套任务清单。按照体系化推进要求,重点推进7个方面、共84个大项、150个小项任务。

健全大湾区建设决策咨询机制,推动院士专家在大湾区创建工作站,引导企业家在大湾区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发挥大湾区院士专家顾问团和企业家圆桌会的支撑作用。

推进大湾区新区和相关科创大走廊等高能级平台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定位和空间格局。

今年将抓紧编制出台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合理确定空间体系架构,提升高能级平台产业集聚效应和要素保障效应。同步编制推进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加快编制甬台温临港产业带规划,系统谋划安排重点功能区块和重点产业发展。

今年还将构建高质量空间支撑体系,推动打造大湾区一批高能级平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快大湾区新区建设。

实现产城融合,多元互补,推动资源、产业、人口、空间多层次聚合,着力打造绿色健康、智慧科技、产城融合、配套便捷的未来城市。

完善体系,纵深推进。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上加快推进金义新区建设,在甬台温临港产业带上继续谋划推进台州湾新区等平台。

同时,今年还将重点推进生态海岸带建设,统筹推进绿色生态、综合交通、历史文化、休闲旅游、美丽经济五大廊道建设,高水平塑造浙江大湾区生态、经济、人文空间新格局,彰显滨海城镇和乡村风情魅力,将生态海岸带建设成为浙江省现代美丽湾区展示新窗口和全国生态海岸带保护建设新标杆。

努力实现“审批不出新区”

引导土地等要素保障倾斜

今年,大湾区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建立新区一区一策支持机制。聚焦大湾区高能级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并赋予大湾区新区相应开发建设和社会经济管理权限,努力实现“审批不出新区”。

在新一轮空间规划编制中,引导土地等要素保障向大湾区重点平台及启动区倾斜。下达年度海洋(湾区)经济专项资金,依托专项资金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大湾区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