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乡村市场化运营”模式成效几何?记者实地探访 乡村运营师,让风景更有“钱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08:35   

既要留住游客,又要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我们刚走进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一股香味扑面而来。村里的空地上,10多组村民起锅、烧油、倒进牛肉和辣椒等……台下,游客们望眼欲穿,想要品尝第一口酱。伴随着浓浓的香气,一道道秘酱烧制完成。

今年的“五一”假期,因为一场“龙门秘酱节”,龙门秘境村落景区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千余名浙江、安徽、江西等地游客慕名而来,人们到这里品尝特色美食,体验乡村生活。

娄敏告诉我们,两年来,通过市场运营、活动宣传以及梯田、花海等整体景观打造,偏远山村实现逆袭,游客数量达到5万余人次。石门、龙上和大山3个村村集体经济分别达到10万元、17.5万元和20万元。

线下火爆的同时,线上也很热闹。今年年初,借着太阳镇入选“省级农业强镇”创建名单的契机,唐晓丹的团队联合全镇10余位农业大户,开发了“暇暇农”平台,设计了“田地认养”“农产品销售”“村民有话说”等版块。

这些天,微信公众号与小程序一经上线,便吸引不少人关注。双庙村村民罗秀珠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种的米,经过设计包装,竟能卖出10元一斤的价格。靠在民宿和餐厅帮忙、卖农产品,去年她的收入增加了1万余元。

更有意思的是,“村民有话说”的版块里,10多位村民定期发布音频,向粉丝传授种田、酿酒的经验,竟引来不少点赞,成了双庙村的“网红”。做木工的罗师傅好奇不已,一边参与网络讨论,一边琢磨提升自己的手艺,为村庄景观节点打造了木秋千、竹平台等物件,看起来越发精巧、充满意趣。

在唐晓丹深入挖掘乡土人才、引导他们重新认识乡村时,天目山镇月亮桥村里,运营师陈聪将目光聚焦大山以外的青年。2018年开始,他着手盘活村民闲置的11栋农房,对外招引投资商。11个青年团队先后入驻,打造了民宿、木艺坊、雕塑馆、美术馆、玫瑰庄园、四季果园、天河酒坊等业态,玫瑰精油、玫瑰酱、天目茶盏等文创产品也相继推向市场。

在陈伟宏看来,这些也正是临安想方设法招募乡村运营师,而不是投资商的关键原因,“相比投资商只负责项目在村庄的实施和盈利,考虑游客数量和经济回报,运营师更注重整个村落的资源利用和多元业态打造,更关心村民观念转变,更关注如何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因此也更能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据统计,两年多来,临安17个村落景区,累计以商招商22家、落户项目35个,总投资达1.67亿元,吸引文创、电商等专业人才98人,吸引返乡村民85人,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力量。

为此,去年底,临安提出进一步深化“乡村市场化运营”模式,在招募优秀乡村运营师、推动人才“上山下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发力,打造以“八线十景”为重点的示范型村落景区。

因为年度考核中,杨溪村集体经济翻番、农民收入提升20%以上的好成绩,章小云如今又成了湍口镇3个村的运营师,被赋予新的职责。

眼下,她正计划以湍口老街为突破口,在全镇每个村选一项非遗或一道美食,打造豆腐坊、索面坊、烫画坊等各具特色的体验店铺,展示村庄文化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收益。

“与单独一村不同,一个镇的运营更需要考虑整体统筹、差异发展,也更需要镇、村支持参与。”章小云说,把资源变成创意,再将创意变成产品,并不容易,“但新生事物成长总会有挑战,如果谁都能做、随便就能成功,不就变成一件普普通通的事了吗?”

看来,对于湍口的未来,她已满怀信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