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被占用 哪些地方被吐槽得最凶?哪些办法获得最多的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07:52   

新闻短评

鹊巢鸠占的人行道何时才能回来?

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近期一直在关注“人行道被占用”话题,收到市民意见建议近700条。大家呼声最高的两个词,头一个是“谴责”。

人行道被占用的情况屡见不鲜,尤其在大型市场、商场、医院周边,放眼望去你可能会有错觉:我们的人行道呢,怎么看不见了?

我住在市中心某市场边上,出门时毫无意外地会看到人行道被电动车塞得满满当当。在经常被堵的地铁口,我也多次听到行人的抱怨。

谁占用了我们的人行道?我们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一定分析,反映最多的是电动车、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占比超65%,其次是私家车。

谴责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一个事实。电动车的主人,他们也是城市发展、城市繁荣的重要力量,他们也想有个地方好好停车,但是往往找不到。

非机动车位找不到或者不够,是现实,很多城市都一样。久而久之,在城市文明和城市发展的相互博弈中,靠现实的需要和妥协,各方维持着一种平衡。

但现在,到了下决心打破平衡、重构城市停车文明的时候了。

两年后的亚运会,杭州要面向全世界再次精彩亮相,我们要呈现一个怎么样的杭州?绝不是人行道被占用、电动车乱停乱放的杭州,而是一个人车各行其道、各处其所,道路整洁有序、文明礼让的杭州。

而“治理”,是市民呼声最高的第二个词。

他们期盼,把人行道还给行人;他们也期盼,赖以出行的电动车,有个合规合法的停靠点。如何解决这对矛盾,政府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电动车作为当下众多市民的出行工具,有其存在的必要,但需总量管控,同时严查和淘汰无牌车辆。待时机成熟,可以考虑像治理汽车乱停一样,对其乱停乱放进行处罚。

当前最迫切的,是解决电动车停放问题。相关企业和单位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有条件的大型市场、商场、医院等电动车集聚场所,可以考虑开辟电动车停车位,加强安全管理。

同时,引入数字化管理手段,将电动车管理纳入城市大脑,仿照汽车限行,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限制其驶入。

也要鼓励企业与社会公益组织参与,通过市场化运作与志愿者的监督服务,使人行道管理更有效率。

针对私家车占人行道问题,目前有一整套管理措施,重点是严格执行。相关部门可推出“随手拍”平台,鼓励市民手机拍摄违停乱停车辆上传,形成全社会监督氛围。

当然电动车、私家车车主,自身也要提高文明素质。今天你是车主,明天你可能是行人,不占用人行道,是为别人着想,也是为自己着想。

人行道占用,是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必然会在发展中得到解决。随着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完善,再配以科学精准的管理方式,鹊巢鸠占的人行道,肯定会重新回到我们脚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朱振辉 制图 高薇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