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如何改造由居民“点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07:13   

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什么” 一次性完成综合改造

今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如何推进?

市旧改办负责人严岗介绍,今年改造将持续坚持居民主体、共商共建,落实双“2/3”改造原则,即申报项目需符合业主的改造同意率达2/3,业主对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2/3。

在双“2/3”基础上,推动居民代表、驻点设计师、街社部门三方互动,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让居民真正发挥出全过程参与、主导改造的作用,并落实长效管理,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

同时,坚持“综合改造一次”,一次性完成基础设施改造、消防安防提升、污水零直排、强弱电上改下、电梯加装、养老托幼设施建设等单项工程,一揽子解决老旧小区面临的难题,尽量降低改造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在改造过程中,积极拓展社区服务空间,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腾出位于老旧小区周边的存量房屋,用于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比如市民政局提供房屋给新工社区,面积1500余平方米,用于补齐小区养老设施。目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已提供10余处房屋。

在审批流程上,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审批流程做减法,推行“不见面”审批,按照“最快速度、最大功能、最好质量、最小影响”的原则,实现旧改项目审批流程应减尽减。

此外,在资金筹措上,坚持多元筹资方式,建立健全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政策,市区财政资金给予一定的补助;通过盘活社区资源,激活小区“造血功能”,测算好资本投入和收益,通过市场化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共建和运营。比如物业连片打包经营,管线单位出资改造,施工企业减免费用、居民自筹捐款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首批试点项目完工率超70%多个小区现场分享改造经验去年9月,杭州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什么”一次性完成综合改造今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如何推进。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杭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0个,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将超15万户,投入资金约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