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 如何改造由居民“点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07:13   

每日商报 作为今年杭州民生实事之一,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正加速推进中。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杭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0个,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将超15万户,投入资金约68亿元。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25个,开工42个,完成方案审查或招标工作的160个,其他项目正在深化完善改造方案。

“今年是实施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四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也是全面推广试点经验,打造全国样板的攻坚年。我们将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统筹做好资金筹措,加快补齐功能短板,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生活配套。”市旧改办负责人严岗在发布会上说。

首批试点项目完工率超70%

多个小区现场分享改造经验

去年9月,杭州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根据计划,杭州将通过四年时间改造老旧小区950个、1.2万幢、43万套、3300万平方米。其中,首批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65个。

目前,这65个试点项目完工率超过70%,改造初见成效。其中,上城区新工社区、拱墅区和睦新村入选住建部第一批改造试点案例,下城区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等12个项目入选省建设厅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西湖区武林门新村、临安区南苑小区等20个项目入选市级典型样板案例。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上城区新工社区、拱墅区叶青苑小区、滨江区滨康二苑等五个小区的代表现场分享交流了各自的改造经验。

位于秋石高架旁的新工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改造后,新工社区新建可容纳120多辆汽车停放的立体停车楼,预计整个小区的停车泊位可增加到600多个。同时,还设置了新开河沿线游步道、居家养老配套、幼儿日托配套等,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满足教育、医疗、养老、幼托、创业、购物、休闲等各方面的需求。

位于大运河西畔的叶青苑小区,在改造过程中不仅将外墙渗漏维修及翻新、屋面漏水、污水零直排等项目全部纳入,还重点打造了三大特色区域,丰富居民文娱场所。比如,新建中庭休闲区,内有桂花、樱花、乔木等各季节花卉,休憩长椅、遮阳廊架、老年活动器具摆放其中,是老人休息娱乐的绝佳场所;新建居民健身和儿童活动区,创造儿童乐享天地的同时,方便街坊们看护儿童、唠家长里短,给生活添一份色彩和美丽;新建景观游步道,铺设有古韵的石板,种植有多彩的植被,摆放有休憩的石凳,供居民饭后漫步。

滨康二苑建于2005年4月,总建筑面积19.05万平方米,共有房源1337套。改造前,小区拥有老旧小区的几乎所有通病,环境脏乱、管线私拉乱接、车位紧缺、设施设备老旧失效、配套不足、保笼林立等。改造后,小区实现了人车分流,通过设置树下停车位、绿化置换增设、拓宽道路等手段,新增停车位269个,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补种了樱花、桂花、灌木、草皮等绿植,还建设了600米的环形彩色慢行道,改造了中心景观区和8个口袋公园等休闲活动场所5898平方米,让居民真正享有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为临安最早的无物业商品房小区,南苑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实施“院改、棚改、门改、气改、电改、墙改、平改”七项民生工程,新增小区绿地7000余平方米、室外路灯184盏、电动汽车充电桩19组、电动非机动车集中式充电桩34组、停车泊位 253个。同时,所有小区进出口全部安装门禁,通过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等科技安防系统为居民生活安全加上“防护锁”。

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什么” 一次性完成综合改造

今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如何推进?

市旧改办负责人严岗介绍,今年改造将持续坚持居民主体、共商共建,落实双“2/3”改造原则,即申报项目需符合业主的改造同意率达2/3,业主对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2/3。

在双“2/3”基础上,推动居民代表、驻点设计师、街社部门三方互动,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让居民真正发挥出全过程参与、主导改造的作用,并落实长效管理,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

同时,坚持“综合改造一次”,一次性完成基础设施改造、消防安防提升、污水零直排、强弱电上改下、电梯加装、养老托幼设施建设等单项工程,一揽子解决老旧小区面临的难题,尽量降低改造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在改造过程中,积极拓展社区服务空间,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腾出位于老旧小区周边的存量房屋,用于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比如市民政局提供房屋给新工社区,面积1500余平方米,用于补齐小区养老设施。目前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已提供10余处房屋。

在审批流程上,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审批流程做减法,推行“不见面”审批,按照“最快速度、最大功能、最好质量、最小影响”的原则,实现旧改项目审批流程应减尽减。

此外,在资金筹措上,坚持多元筹资方式,建立健全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政策,市区财政资金给予一定的补助;通过盘活社区资源,激活小区“造血功能”,测算好资本投入和收益,通过市场化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共建和运营。比如物业连片打包经营,管线单位出资改造,施工企业减免费用、居民自筹捐款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首批试点项目完工率超70%多个小区现场分享改造经验去年9月,杭州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由“居民点单”决定“改什么”一次性完成综合改造今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如何推进。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杭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0个,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将超15万户,投入资金约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