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姑娘要变脸 强雷电、暴雨、大风可能一起来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07:42   

都市快报

都说春姑娘任性,其实夏姑娘才是“变脸大王”,是的,今天又要变天了!根据杭州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上午杭州天气将从多云转为阵雨,下午到夜里雨势还会增强,淳安、建德、临安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雷雨时可伴有强雷电、短时暴雨和大风!

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这雨会一阵阵地,一直下到下周一。15日、16日阴有中阵雨或雷雨,17日、18日雨势才会弱下来。虽然在雨水的打压下,大部分时候气温都会在30℃以下,但由于空气湿度大,体感上反而会更难受,还记得“闷热潮湿”的感觉吗?

突发短暂 破坏性强

这几天 请小心强对流天气

略感欣慰的是,这轮雨不同于冬季的连绵阴雨,也区别于拖沓的梅雨,都是以雷阵雨为主。

今年的第1号台风“黄蜂”前晚已经在太平洋上生成,但目前看来,对我们还不会有影响。而且根据历史数据,一般要到6月28日,台风才会登陆我国。

虽然台风“黄蜂”对我们没啥影响,但今后几天,大家还是要小心预防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夏姑娘最常用的大招。

尽管强对流天气出现的时长往往都很短,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但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由于强对流天气发生于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两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而且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在所有的天气类型中是最难预报的。

经过多年的科学发展,气象部门一般能够提前一天判断出会有这样的午后雷阵雨产生,但是午后雷阵雨跟系统性降雨不同,有很强的局地性。可能杭州主城区雨下得很大,萧山、余杭却什么事也没有。因此,想提前预防强对流天气,大家最好还是关注下本地气象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时安排外出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杭州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上午杭州天气将从多云转为阵雨,下午到夜里雨势还会增强。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这雨会一阵阵地,一直下到下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