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民政正在“悬赏”你家压箱底的老物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08:03   

都市快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这70多年,我们经历了沧桑巨变。

也许,你家里还留存着几件压箱底的宝贝,承载家庭记忆、折射时代影子的老物件。从物质匮乏年代的“救济证”,到各个时代的“最美证件”结婚证,见证着我们所处城市和真实生活的巨大变迁。

杭州市民政局正在向全体杭州人发出邀约——用实物分享你与各个时期民政事业的点滴交集。如果你家也有这些历经岁月洗礼的图片、资料、徽标或其他老物件,欢迎立刻加入,领取的捐赠证书将成为后续参观的永久性门票,并赢取你的专属奖品。

母亲收藏在梳妆台的选民证 “人民代表是专门为我们老百姓说话的”

“1953年我才5岁,但我永远记得那一幕:那天我一大早走到复兴街(现在的复兴南路),看到闸口街道办事处门口非常热闹,到处红旗招展,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母亲说是选举我们的人民代表,我问母亲‘人民代表’干啥的,母亲告诉我人民代表是专门为我们老百姓说话的……”潘永成大伯拿出了一张选民证,这是他母亲生前收藏在梳妆台里的,再三交待他们,这个东西千万不能丢,不能丢!

潘永成记得那年母亲34岁。父亲早逝,母亲带着他们从绍兴投奔杭州的亲戚,靠做中式裁缝养活他们四姐弟。后来穷得吃不饱,只好把一个姐姐送人了。

当时生活艰难到什么程度?

“家里找不出一点吃的,米缸里一粒米都没有。小说里常说的揭不开锅就是我们生活的常态,那时候有个政策,这样的情况可以申请救济粮,一次20斤,我们是这样渡过难关的。”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潘永成的两个姐姐当时也就九到十岁光景,除了卖冰棍,还跟着男生一起挖煤、扒树皮,补贴家用。

“当时杭州只有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五个区,上下城区住的是城里人,我们江干区基本都是外来人口迁入的,附近都是菜农,要不就拉大板车,靠卖苦力为生。”

潘永成说,那时从复兴桥木材加工厂过来的运输车一停靠下来,姐姐们就和附近大些的孩子们一拥而上,把车上木头的树皮扒下来,扛回家晒干后,当柴火卖,一捆能卖几毛钱。

潘永成当时力气小,干不了这活,但过了6岁以后,他就带个脸盆去钱塘江边的黄沙泥里捡黄蚬儿了,半小时不到能捡满一铁盆。

一晃60多年过去,如今潘永成也从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了。遗憾的是,母亲在1998年就去世了。这张保存下来的选民证因为当时自己调皮,吵着要回家,母亲投票后,都没来得及盖个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