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文物活起来,首先不能“火”起来!杭州市园文局有序推进文物建筑“智慧消防”系统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06:40   

杭州文物平安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城区是全市智慧消防系统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段虹说,杭州文物平安工程将全市一张图、一盘棋,13个区县市共打一场“仗”。

据悉,2019年4月至7月,市园文局通过4个月时间,对杭州全市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的消防设施设备开展摸底调查,基本明确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建筑数量。同时,选取已安装“智慧消防”系统具有代表性的4处文物建筑召开全市“智慧消防”工作现场会,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直观地学习考察;8月,市园文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发文,出台《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智慧消防”建设工作方案》和《杭州市“智慧消防系统”补助暂行办法》,明确了“智慧消防”建设的总体目标、实施范围、职能分工、建设内容、资金补助方式等。

“像孩儿巷98号建筑的相关数据,也会同步到杭州消防的信息平台,未来会纳入市智慧园文平台,多部门都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相关信息。”邓辛说。

通过近一年的摸索,杭州“智慧消防”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4月,全市已有219处文保单位和53处历史建筑安装完成。其中,下城区完成第一年全部建设计划并顺利通过验收;拱墅区、临安区、淳安县完成第一年建设计划。

“一座城市的文化遗产,代表着城市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而文物安全则是文物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该负责人说,未来市园文局将继续强化文物消防安全责任,推动全市文物安全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坚决打赢杭州文物安全防范的攻坚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敏 苏秦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