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入夏气温直升 中央空调能不能用?浙江明确:能用,但是有条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7:17   

中央空调到底有哪几种类型? 杭州商场、公交、写字楼做了哪些准备?

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气温破30℃,出门暖风吹,走路一身汗,坐办公室像是蒸桑拿,办公室啥时候开空调成为很多上班族最关心的事。

5月7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文《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引的通知》,明确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如何正确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中央空调能用,但是有条件。

简单说,就是无回风的空调系统清洗、消毒,卫生合格就可以使用,有回风的空调系统还需要加装高效过滤器或者消毒装置……然后才能使用。

杭州正式入夏 未来一周 先晴后雨气温起伏

哪些中央空调有回风,哪些没有回风?有回风的那种,符合什么条件才能使用?

写字楼

邀请第三方专业公司 清洗与消杀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体育场路一座写字楼,在门岗负责查看健康码的师傅说,“以往开空调,轰轰的声音,噪声有点大,这两天好多人问啥时候开空调,说楼上办公室太热了。”

不开空调确实有点热,“我们是一个大办公室,十来个员工,每人一个工位,隔板挡开,推窗,外推30厘米左右,没什么风,又闷又热,办公室不动还好,动动就要出汗。好多同事买了电扇、湿巾纸,过一会就要去洗一把凉水脸,怎么凉快怎么来。”

记者又来到隔壁一家写字楼,工作人员说,“今天专门有人对空调系统进行了维护。”

“什么时候开还没确定,大家先忍一忍,应该也快了。”体育场路上一家单位物业设备管理部的宋主管说,“今天后勤部门专门开会讨论了开空调的事,两座大楼空调系统是属于有回风的空调系统,按照要求暂时还不得开放,可天这么热,空调肯定要开的,要拟一个方案,请专业的第三方对我们的系统进行清洗、消毒和卫生评价。”

在收到有关部门对中央空调开启的使用指引通知后,昨天,下城区教场路一座写字楼内的空调已开启。

这座写字楼的物业管理方万科物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启之前,他们邀请了第三方专业公司,按照使用指引,对空调与新风系统进行了专项清洗与消杀。

商场

昨天开了通风系统 空气感觉更通畅且体感适宜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走进银泰百货武林店C座一楼,能明显感觉到室内和室外有别。相比室外的闷热,室内空气感觉更通畅,且体感适宜。

“目前为止,我们门店还没有开中央空调。”银泰武林店相关工作人员说,“但整个商场开了通风系统。”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前些天区疾控中心已经上门做过检测,“从商场出风口取了样本”,也给了商场相关报备流程。“我们已经把报备资料收集整理好递交了,预计一个星期左右吧,等到疾控中心批复,门店就可以正式开空调了。”

超市

有的已开空调

室内排风扇同步打开

联华超市庆春店昨天已打开空调的制冷系统。“往年按规定,室外温度达到26℃以上,室内卖场就要打开制冷空调。今年已经有好几天超过30℃的天气了,如

果不开,别说来的客人了,我们工作人员也会闷热得受不了。”庆春店的谢经理说。

不过,她说今年情况不一样,“我们的新风系统是从早上6点半启动,到次日0点关闭,而且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入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

此外,卖场靠近一楼二楼电梯的窗户和安装在室内的排风扇,也都是同步打开,“这样实现室内室外空气流通。”

小区

部分开始清洗消毒公共区域的中央空调

近期,杭州部分小区也开始对公共区域的中央空调进行清洗消毒,准备迎接夏天。

滨江物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没有通知要求,中央空调的清洗与消杀也是定期要做的。他们管理的小区公共区域的空调都是有回风的系统,空调和新风系统都要进行清洗消杀,才会开启使用。因为空调清洗是一项专业活,做不好会影响空调的正常使用,所以往往会请第三方专业的清洗公司来做。

具体来讲,就是要用高温清洗机、高压清洗机、检测仪等工具,对空调、新风系统的内部与外部进行除尘、清洗、疏通和消毒。其中,消毒分两个步骤,一是使用120℃高温蒸汽杀菌,将内机部位消毒5分钟,二是会将消毒剂均匀喷洒在蒸发器上,起到深度杀菌消毒并抑制细菌滋生作用。

公交

所有车辆空调已做好清洁工作

作为杭州公共交通运营的主力军,杭州公交集团目前所有的运营车辆均配有空调设备。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所有车辆空调已做好清洁工作,随时具备开启条件。

铁路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可随时启用空调

铁路方面,据铁路杭州站介绍,杭州市内的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富阳站、桐庐站和建德站等所有铁路客站的空调均已完成设备清洁等开启前的准备工作,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随时启用。

机场

单循环全新风系统已投入运行

目前,萧山机场候机楼出发与到达层空调已经开启,单循环全新风系统也已经投入运行,将定期进行消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朱玫 叶怡霖 黄煜轩 通讯员 黄佳琪 孙赫蒲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中央空调能用,但是有条件。中央空调到底有哪几种类型。”超市有的已开空调室内排风扇同步打开联华超市庆春店昨天已打开空调的制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