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日入夏,今天阴有阵雨,局部雷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06:58   

去美术馆看个展览

周末到了,想出门走走的,可以考虑一下南山路上的浙江美术馆,这里有一场展览“张晓雪:节律的抽离”。

2018年,浙江美术馆正式推出自主策划的学术研究品牌“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每年,“南山138”都会经社会公开招募、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遴选,最终票选出优秀艺术家举办个展。

这一次的展览主角,叫张晓雪,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承艺术家徐冰。张晓雪擅长从版画的重复性实验动作“刻”与“印”切入进行创作,致力于以微观变化的作品形态隐喻身体和生命运动的节奏与规律,进而探索女性内在力量的演绎与释放过程——当面对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的悲剧时,柔软的力量或能化解愁绪,最终缓和冲突、重塑生机。

本次共展出张晓雪历年创作的26件/组重要作品,包括铜版画、影像装置、综合材料作品等。展览免费开放参观,展至5月31日结束,感兴趣的不妨去看看。另一场人气火爆的“纤维三年展”也还在展览,观展记得带上身份证。

《兰亭序》出了绘本版

周末宅家看书的话,刚刚上市的新书有一本《穿越非洲两百年》。这本书的作者郭建龙是自由作家,曾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经出版社科历史畅销书《汴京之围》、历史游记《穿越百年中东》等。由天喜文化策划、天地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穿越非洲两百年》,记述了作者两度深入非洲,亲身游历非洲17个国家50多座城市的所见所闻,以历史的脉络为经,以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问题为纬,探讨了非洲的历史、发展与现状。

郭建龙2014年、2017年两次深度寻访非洲的种种,在有撒哈拉深处“渔都”之称的莫普提突发恶性疟疾;险些在的黎波里的大街上被绑架;在科曼纳夫旁的码头上目睹贫穷之船上的人生百态;看到和经历贫穷、战乱和疾病带来的所有的苦难……郭建龙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真实的非洲。

还有一本新书适合家长和小朋友一起读,是中信出版社新出的国风绘本《兰亭序》。中国美术学院青年画家叶露盈创作的绘本《兰亭序》,以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生平为线索,主人公是以 “水”为化身的女性形象,讲述了王羲之从小习字,与好友在兰亭集会,留下千古名篇《兰亭序》的故事。叶露盈继绘本《洛神赋》之后,以水彩和颜彩纯手绘的画风演绎王羲之和《兰亭序》的故事,充满想象,笔触浪漫,画面唯美飘忽悠远,细节生动仿若仙境,有读者看完评论“太仙气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杭州依旧阴有阵雨,局部雷雨,一直要到明天中午前后,雨水才会渐止转阴到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