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加快“城市大脑”框架下“社区小脑”的开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07:30   

构建“社区小脑”

打通数字治理“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杭州依托城市大脑率先上线“健康码”,并创新疫情期间的“最多跑一次”服务,通过数字赋能,让大家即便出不了门,但依然办得了事。

同时,涌现出“志愿护卫队”“居家隔离服务队”“武林大妈”“拱宸大伯”等3048家社会组织和群众志愿队助力社区服务,释放出共建共治共享的“乘积效应”。

“千万条防控线交汇在属地,千千万万人落脚在社区,杭州在疫情防控中交出的答卷,得益于杭州日常治理能力,更体现了杭州社区治理的高效能。”妇联界别委员郎晓波认为,平时好用,战时管用,接下来应总结经验,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她建议,加快“城市大脑”框架下“社区小脑”的开发。大脑,重数据、重硬件、重决策。小脑,重应用、重软件、重收集。两者分工明确,数据互通,打通数字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大脑叠加小脑,可以推动基础数据生产和收集“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的标准化,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小前端”在社区的协同整合,为社区利用数字化手段响应居民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更便捷、精细的服务,进而拓展社区智慧应用水平。

在数字化建设基础上,民盟界别委员朱智慧建议,应进一步推动民主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比如,设计座谈协商、点评协商、咨询协商等协商方式,让社区居民都能参与进来,激发大家的协商热情。”朱智慧说,还可以通过网络、微信群直播等方式,吸引场外群众参与协商。

数字田园、农村电商、数字服务平台……

打造数字化的美丽乡村

作为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策源地和实践地,杭州有699个美丽乡村,165个AAA级景区,并实现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公厕综合整治在杭州的农村全覆盖。

可以说,居住在杭州的农村,生活很美好。

致公党界别委员沈建国建议,以疫情常态化防控为契机,强化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理念,打好数字田园、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等数字乡村建设组合拳,打造数字化的美丽乡村。

拿村民办事来说,可以将数字农业服务平台融入政府的乡村管理工作模块,让乡村村务、政务、党务等信息与服务实现在线化,让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打造以科技创新、智慧赋能、数据驱动为一体的“乡村大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农林界别委员陈颖建议,可以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专项资金,在测算总体建设规模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加大环境改善投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林建安 吕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四场联组会议,分别探讨“总结应对疫情防控经验和启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农村公共安全、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美丽乡村”“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健康城市的建设水平”“完善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体系”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