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戴村镇运用数字技术探索基层共治共享新路 当“区块链”走入乡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0 08:41   

浙江日报讯 春风一吹,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的云石群山上,千亩野生映山红竞相开放,漫山遍野的红霞如同大山的恩赐,让这里获得不少城市客的青睐。

一场以“映山红”为名的乡村治理实验,让戴村镇村民热情高涨,也让乡村面貌为之一变。与以往的自治探索最不同的,是这里引入了区块链理念和技术。区块链是一种技术,但也是一种生产关系,社会治理是它非常重要的实践领域。关键是,村民买账吗?乡村有变化吗?

戴村的探索,或将开辟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

激发村民参与意识

乡村诚信体系亟须重建

每年三四月份,沿戴村镇西部山林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一路攀登,青山绿树间,能看到大片野生映山红掩映其中。映山红生长缓慢,长成一人多高的野生植株,起码要50年,山下村民格外珍惜这红火的好兆头。

然而近年来,不少村民发现映山红的数量少了,盗挖后的土坑如同破开的伤口,心疼极了的村民三三两两主动上山巡查。去年,几位村干部带头发起保护映山红行动,更多村民加入“云石群山映山红守护队”,作为志愿者轮流巡山。

在不少戴村镇干部眼中,这次行动更像是一次让人欣喜的意外,因其中的“自发”“志愿”等元素在日常治理中极少见到。“村民对于村庄事务不参与、不配合、不好‘惹’才是常态。”行走在田间地头,镇党委书记俞国燕体会颇深,村情村务一涉及自家利益,村民就多不买账。村庄日常的治理和建设,实施时往往是基层干部剃头挑子一头热。

俞国燕曾在方溪村的一次环境卫生考察中遭遇尴尬。村民房屋附近堆放着常年不用的建筑材料、盆盆罐罐,眼看垃圾已堆到马路上,社工上门清扫时却屡遭白眼。有人放狗咬人:“村里打扫干净是你政府该做的,但我家门口的东西不能乱动。”还有村妇质疑社工:“既然村里出钱雇人,我家门口的狗屎你怎么没及时扫?”每家每户都自扫门前雪,让不少村干部感到寒心。

对一朵映山红愿意倾注心血,对其他村务为啥总是“冷眼旁观”?走访中不少村民说得实在:

参与村里活动很多时候“没好处”,不如埋头自己那一亩三分地;

村规民约虽然倡导,却没有明确的奖惩规则,大多时候靠“人情”和“面子”;

自己花了很多力气,村干部未必都“看在眼里”……

“乡村振兴中需要突破的瓶颈问题,是怎么激发村民的参与意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在调研戴村镇时说。戴村镇也逐渐意识到,他们面临的是很多乡镇开展自治时普遍遇到的难题:农村诚信体系薄弱、治理主体模糊、治理体系不完善,亟须重建乡村诚信体系。

根据村民们的意见,新体系必须能科学评价每一位村民的付出和贡献,可记录每一次参与行为,并依靠这些公开透明的数据为村民提供相应的激励。有着计算机和管理学背景的戴村镇镇长金聪发现,这些需求与眼下正火的“区块链”概念十分契合。

“区块链的核心理念是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或许可为我们所用。”将区块链和村庄治理结合的念头在金聪心中发酵:每个村民都是自适应的个性主体,通过日常行为数据的采集可给村民画像,村民通过贡献获取的积分记录,借助区块链技术可实现透明不可篡改。他给这一相对公平透明、便于执行的新体系起名为“映山红计划”。

这个听起来异想天开的想法,得到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刚的认可。“区块链是一种技术,但也是一种生产关系,社会治理是它非常重要的实践领域。”在浙大的支持下,2019年7月,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和戴村镇合作,联合研发了“映山红乡村治理数字平台”。

每一位百姓就像一朵映山红,普普通通、毫不起眼,但是开满整座山头时,便能形成震撼人心之美。这股聚集起的民间力量不正是善治乡村所需要的吗?让村民回归自治主体的“映山红计划”开始在戴村镇扎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淙文 张留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