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架起“长枪短炮”就为了今晚!“超级月亮”现身肉眼可见!真的太美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20:31   

摄影记者陈中秋教大家拍月亮

单拍出月亮其实不难,难就难在如何把月亮和建筑、环境、前景相结合,特别是代表杭州城市的地标建筑,两者交相辉映。这个不仅要考虑拍摄的位置、角度,月亮和建筑的光线对比、构图、景深,还和天气因素有关。

正因为直接拍摄比较难,很多摄影爱好者常用相机的“二次曝光”功能,先拍一张月亮,再拍景物,让二者自动合成,也能有不错的效果。

我平时比较喜欢观测天象。为了拍摄这次的“超级月亮”,我也做了一些功课。我了解到,月亮每天都从东南方向升起,今晚月亮升起的时间是17:43,所以我下午4点就到西湖边了。

我先到苏堤锁澜桥附近,想先拍刚升起的月亮和城隍阁在一起的画面。我利用天文观测App实时关注月亮升起的位置。由于地平线有建筑和吴山遮挡,且远处有云层,直到晚上6点整,月亮才露出云层,这时候已经在城隍阁右上方了。

拍完这张,我又赶紧奔到花港码头,这个角度刚好可以拍摄雷峰塔和月亮在一起的画面。不过由于云层遮挡,月亮和塔尖相合的画面错过了,不过还是拍到了难得的瞬间。

要用相机拍“超级月亮”,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把月亮拍大。拍大,则要把参照物(如房屋、树木、路灯等)作为背景或前景陪衬,参照物小了,月亮就大了。建议找一个离月亮很远的参照物,这样用长焦镜头把参照物和月亮一起拍下来,就显得近了,月亮看上去也大了。

怎么拍摄月亮,从专业角度来说记住以下5点——

找一块光线较暗的场地,避开路灯、广告灯牌等,如果在自家阳台上拍摄,最好把室内的灯光关掉;使用三脚架,最好使用快门线,确保快门速度较慢时,相机不发生抖动,这样拍出来的月亮才会清晰,关键是边缘线清晰,好看;使用2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越“长”越好,这样拍出的月亮才更清晰,后期也不用拼命裁剪了;使用全手动模式,光圈在F5.6或更小,尽量选择小感光度,快门速度一般在1/125S或更快;使用点测光,对着月亮最亮的部分测光,同时减少EV值,一般应该减少1或者2挡。

如果你是用手机自拍,想把自己和月亮放在一张照片,可以选择一些角度和动作,比如把月亮放在手上,顶在头上,都很有趣。

“超级月亮”,在天文上的准确称谓是“近点朔望月”,是一种满月时月球位于近地点的现象。

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月球离地球的距离也会不同,因此并非每一个满月都是“超级月亮”。只有在B位置附近时,才会出现超级月亮。

天文预报显示,2020年一共有4次“超级月亮”发生,分别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其中,4月8日是年度“最大满月”。

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次的“超级月亮”,最佳观赏时间是4月7日晚上、4月8日凌晨和晚上。根据杭州的气象条件,今天晚上和明天凌晨的云量相对少些,非常适宜赏月,明晚以阴天为主,云量较多,不利赏月。

总之,今晚一定记得抬头赏月,错过这次可能又要再等一年(据预测,下次的超级月亮,将是在2021年的5月26日,一年后才能看得到)。今晚月亮升起来后就可开始欣赏了,普通观赏者,也完全没有必要熬夜等到半夜时分。如果去户外赏月,记得多添件外套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