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藕、红菱、玉荷、青莼、夕照、江汀……杭州有“最好听名字”的一群小区要开始提升改造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7:20   

玉荷村的房子以荷花花蕊着色

紫藕村的房子和紫色的莲藕同色

青莼村的房子和青色莼菜一个颜色

老旧小区改造将保留各小区代表色

采荷街道成立那一年,黄慧芳搬进了红菱社区的紫藕村。那一年,她37岁。

“刚搬进来的时候,这里是个大农村,周边全是菜地。”黄慧芳说,虽然有点像农村,但当时采荷的房子,在杭州城还算是比较好的。

除了好听的名字,黄慧芳觉得,采荷最特别的,就是房子的颜色。

比如,玉荷村的房子是黄色的,以荷花的花蕊着色;紫藕村的房子,和紫色的莲藕同色;青莼村的房子,又和青色的莼菜一个颜色。

“反正,小区叫什么名字,小区的房子就和名字的植物一个颜色。”黄慧芳说。

差不多15年前,红菱社区提升改造,重新刷了房子的外墙,但依然保留了原来的颜色。唯一的区别,是把房子最顶层刷成了白色。

比如红菱村的房子,底下几层的外墙都是粉红色的,最上面一层,是白色的。

这次的老旧小区改造依然会遵循这一原则,保留住小区的代表色。

另外改造的具体内容还包括:非机动车库改造,增添新能源充电设施;拆除违章建筑,修复破损的围墙,改造公共楼梯间的烟道;道路拓宽、门禁系统提升、电力电信线路上改下、景观节点修缮扩容等。

采荷街道里有一个采荷公园,有2万多平方米,公园里有池塘,有小岛和假山叠石,种着许多荷花。一到夏天,常常能吸引不少人驻足观赏。

今年,街道计划把采荷公园、芙蓉公园的池塘都改建一下,打造成“清澈秀美、生态自然的滨水城市景观”。

2020年,江干区全面启动老旧小区三年行动计划,至2022年底全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约73个、941幢、约4.38万套、250.13万平方米。其中2020年改造7个、186幢、约0.84万套、49.43万平方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莫平 通讯员 王艺瑶 胡洁超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