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立全省首个地市级电力行政执法机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7:34   

都市快报讯 去年10月14日下午3点多,杭州湖墅南路上长征新村小区“砰!砰!”两记爆响,导致市中心武林门一带突发停电,不少上班族被困在了电梯里。那次停电的原因,是施工导致地下高压线缆被挖断。

快报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栏目去年曾关注过地下线缆的安全,昨天,我们收到一个好消息。杭州供电公司宣布:针对破坏电力设施等情况,政企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将联手严管。

“杭州市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 昨天正式揭牌

杭州供电公司和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组建的“杭州市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昨天正式揭牌。标志着全省首个地市级电力行政执法机构在杭州落地,填补了浙江地市电力行政执法空白,形成“闭环”,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电力执法纳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为加快城市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先行样板。

在杭州施工,涉及开挖,如果按照正常程序——

工程建设单位应召集施工方和电力、水务、燃气、通信等地下管线的产权部门一起通个气,后续施工前更应该一一对接,现场交底,对地下管线采取保护措施,然后再动工开挖。

但因为这些对地下管线进行保护的步骤,并不具备强制性,所以经常被存有侥幸心理的施工方省略掉。

杭州供电公司曾做过统计,从去年年初到10月中旬,杭州市区内因外力破坏导致的电力线路故障有92起,占所有故障的38.82%,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万(含电力设备故障修复和电量损失等)。“还有间接造成的损失,比如社会经济损失、居民生产生活损失等,这些都是无法估量的。”杭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张蕾 求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对于破坏电力设施的处罚,我国出台了《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其中第二十七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危害发电设施、变电设施和电力线路设施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政企联动形成齐抓共管为全国城市提供电力执法的“杭州示范”杭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方炯说,“电力执法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能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杭州供电公司曾做过统计,从去年年初到10月中旬,杭州市区内因外力破坏导致的电力线路故障有92起,占所有故障的38.82%,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万(含电力设备故障修复和电量损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