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浙江有37个县市区连续5天没有新增病例;健康码一次申报,全市通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15:43   

杭+新闻 今天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举行。省卫健委、省人力社保厅、浙江银保监局、省大数据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现场实录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正不断发生变化,一方面,防控措施成效显现,疫情发展有效遏制。另一方面,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展,返工人员不断增加,输入疫情风险加大,如何做好人员流动下的防御工作,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目前到了最关键最紧要的关头,必须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

我省目前除没有病例的12个区县市之外,连续5天没有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37个,连续4天没有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是48个,连续三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县市区有56个。

记者问答

问:近期有许多患者治愈出院,患者治疗的具体情况如何?

答(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截至2月11号24:00,我省了这个累计报告相关肺炎的确诊病例是1131例。目前,重症病例80例,其中危重31例,占了所有病例9%左右,到目前为止累计出院是279例,治愈出院率呢是24.67%。

在具体的救治过程中,我省主要通过4个方面努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一是提高效率,定点医院配齐配强多学科组成的救治专家组,将普通杏仁和重症病人集中到那市级定点医院,将危重症的病人集中到省级定点医院,进行集中的救治。

二是省市二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切实加强对收治病人诊治方案的指导,及时研判和处置病情变化状态,总结各地救治经验,及时交流培训提升能力。

三是将经验丰富的高级别专家派到病房一线,如省级医院的重症监护,呼吸科和感染科的专家,直接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全面负责重症病人的救治。同时病区内外专家,互相之间密切配合,不断调整优化整治方案,真正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治疗要求。

四是及时组建省级救援专家组,及时救治能力相对不足的定点医院,温州等疫情较重地区,提高整体的救治的水平,制定了首个儿童版诊疗指南,已经出台,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第4版。确诊病人普遍在早期就开展了中医辨证施治,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增强疗效。

同时,在疫情防控和救治过程当中。全省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啊,积极践行,有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他们义无反顾,坚守阵地,舍小家,为大家投入到一线的医疗救治和疫情的防控当中。

问:浙江省采用五色法进行风险评估的具体情况?

答(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采用五色法,进行风险评估,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便于全面掌握全省疫情动态;二是科学精准有效防控提供依据;第三是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有效宏观的引导。

五色图主要有两个部分组成:根据各个区县市,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本地病例的占比,聚集性疫情发生的情况,以及连续三天有无新增的确诊病例等一系列指标进行了综合的评价,来计算了风险的程度。

其中,连续三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为反向指标。

另外一个部分,我们把计算的结果划分为不同风险等级。按照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的标识,我们分别用红橙黄蓝代表了高风险,较高风险,风险风险。对于没有确诊病例的地区,我们用绿色的进行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情况,动态实时更新数据,及时进行发布。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