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复工,企业和员工要怎么做?指南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7:30   

复工第一天,杭州复工企业是怎么做的?单位没有食堂怎么办?不是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可以返杭上班了吗?是否也要在家隔离14天? 还没拿到复工许可证的企业去哪里申请、如何申请?

“公司准备复工了,可以回到租的小区吗?”“外地车牌能不能进入杭州?”“企业复工如何申请?”

昨天是杭州有序复工的第一天,在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相关问题也多了起来。我们从中选取了一些较为典型的问题,请相关部门给出权威、准确的答复,还做了一个H5,方便大家一目了然地了解杭州有序复工的相关政策以及交通出行、购物生活等相关方面的解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扫一扫二维码,进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给我们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给予回复。

昨天复工企业是怎么做的?

昨天,老家安徽阜阳的谷勋光结束了漫长的假期,正式复工。作为浙江春风动力的车间班长,他多了一项职责,就是严格提醒工友们全程戴口罩,且不要扎堆聊天,“有事最好在手机上沟通”。

“包括组里人一起去吃饭,也要一前一后走,间隔一定的距离。”谷勋光说,“公司生产任务很重,但愿疫情早点过去,恢复正常生产。”

昨天,包括春风动力、娃哈哈、农夫山泉等在内的浙江省重点企业,在审批通过后正式复工。他们为复工做了哪些准备?

春风动力 员工在“包间”吃饭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的重点外贸企业,属于杭州市第一批复工企业。

“公司有2012名一线员工,计划分3批复工。首批2月10日开工的有442名员工。”春风动力副总经理孙权说,首批复工的员工,必须符合四个条件:14天前就已经在杭州,并且身体健康;从今年1月1日起就没有去过疫区;最近14天内没有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例;自己居住的小区及周边没有确诊病人。

第二批,是1350位非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要符合身体健康、老家交通通畅可以出城、杭州居住地允许进入、回杭再隔离14天后无异常,才能作为第二批回公司上班。

“还有220位过年期间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我省温州和台州的员工,暂时还不允许回杭复工,等待下一步疫情变化再行通知。”孙权说。

对于首批复工的这442名员工,春风动力方面做了很多功课。首先,给他们特制了442张特别通行证,每位员工必须在身份证、员工卡和特别通行证“三证合一”的情况下才能入厂。

公司采购了口罩,预计能保证20天的使用量。按照每人每天2个的标准发放口罩,每周发一次,每次每人领10个。

厂区内,电梯都暂停使用,员工需要走楼梯上下班。

最为敏感的用餐方面,公司用硬纸板将原来的4人位餐桌,隔成了4个独立的“包间”,这些隔板每天用酒精消毒两次。442位员工分5批就餐,每批半个小时,并且要求就餐时不得聊天。

食堂还把原来的不锈钢餐具全部改成了一次性餐具,采用盒饭制。并鼓励员工自带便当,专门买了10个微波炉,放在各办公区域。

农夫山泉 从2月3日起就给园区消毒

养生堂-农夫山泉是浙江省生活必需品省级重点应急响应企业、浙江省参与防控疫情重点企业和民生保供企业。工厂在年前就开始加班加点,以保证饮用水的供应。从2月3日起就给园区全面消毒。

昨天,农夫山泉集团总部正式复工上班。

进入园区的每辆车都要消毒,每个人都要检测体温。进入大楼后可去前台领取口罩,并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点。电梯内外准备了纸巾和酒精,确保接触安全。电梯轿厢每小时消毒一次。食堂采取分餐制,一人一桌,用餐过程主张手势交流,更推荐打包带走。

集团还为所有复工员工准备了天然维生素C,希望提高员工免疫力。洗手台增加了免洗消毒酒精,尽可能消灭隐患。

园区里无人售货的“芝麻店”也备货充足,员工下班时可以直接买水回家,方便省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记者 程超 王潇潇 凌姝文 陈林森 见习记者 朱振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复工,单位没有食堂怎么办?不是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可以返杭上班了吗?是否也要在家隔离14天?企业复工如何申请?快来看“复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