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触过武汉的人 现在怎么办?”省疾控中心8小时内接到400多个来电咨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5 07:30   

同事送来的饺子成了最好的年夜饭

“我们单位在21日就全面取消了春节假期,主要科室200多人都来上班了。有位同事,老家在山西,回到家睡了一晚,早上喝了一碗妈妈烧的粥,就赶回来支援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组组长黄学敏说,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接下去的日子,热线咨询量还会继续上升。

黄学敏曾经负责过非典、禽流感多次非常时期的热线咨询工作,经验十足,这次不仅制定了热线应对条例,还特地找来了不少胖大海、罗汉果让大家润润嗓,“晚上还有一张行军床,实在困了可以躺一下。”

黄学敏说,省疾控中心开通热线,不仅是为了配合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I级响应,也是为了普及正确的防控知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为百姓解疑释惑,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

目前除了紧急抽调的18位业务技术骨干进行前台的热线回答外,还有大批的专家团队在后台提供技术支撑,做到百姓的问题有问必答。

同时还会通过热线电话,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传播,以及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消毒、居家卫生等防控技能指导。

“今天年三十,我们就辛苦了两位小伙子,其他人让他们都回去了。”黄学敏说,4点多的时候,同事们送来了饺子,这就算作大家的年夜饭了。

当大家开始了年夜饭的时候,疾控中心的热线值班室依旧一片忙碌,电话声此起彼伏。几位接热线的小伙子依然认真的接听电话,记录来电信息,他们的新年,就这样开始了。

来电者们提的最多的是哪些问题?

1、我有点发烧,还有咳嗽,怎么办?

首先确认是否有过湖北、武汉的相关接触史。如果没有,了解一下发热过程和症状,是否有呼吸困难。然后告知周边的定点医院,最好做好防护去医院进行检查。

2、我接触过武汉的人(或者刚从武汉回来),现在怎么办?

如果没有症状,最好在家自我隔离14天。每天早晚测体温1次,并记录在册;

若出现发热或者干咳、气促、肌肉酸痛无力等症状应 立即向卫生机构报告,并戴上医用口罩,等待医务人员到场诊治。

3、在家怎么消毒比较好?

每天尽量开窗门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如果你在家自我隔离,那么可以进行以下这样的消毒:

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 mg/L~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地面表面,最好每天用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用 250mg/L~ 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一小时,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

对耐热的物品,如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分钟或用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最好用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 mg/L~1000 mg/L 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4、怎样佩戴口罩才安全?

最好选用医用外科口罩,这样可以阻挡70%的细菌,如果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

佩戴口罩前将手清洗干净,取出口罩,鼻夹侧朝上,蓝色面朝外。

展开叠层,用手将口罩固定于面部,使其盖至眼下和下巴。

将耳带拉至耳后,调整耳带松紧度,在不引起头面部不舒服的前提下,束带应拉至最紧。

两手指横向压紧鼻梁两侧金属片,使其贴合面部形状。口罩的防护效果与密合性(泄漏率)高度关联,即使口罩周边出现1毫米的缝隙,也会明显降低防护效率。

调整结束后可以用以下方法检测佩戴是否合适:将双手五指略弯曲并合拢,分别扣在口罩的左右两侧深吸气,如果口罩周边均紧吸在面部,则密合性良好。过程中还可以配合转头、低头、抬头等常用动作。

特别提醒,口罩是一次性使用物品,不能与他人共用;摘下时不要用手触摸被污染的口罩外部,将用过的口罩放在塑料袋中,再丢弃进垃圾箱,并尽快洗手。佩戴过程中如果口罩变湿、破损,或被污染,应摘下换上新口罩。

5、身边有刚从湖北来的人要找谁来隔离?

武汉归来人员或与之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会反馈至当地社区、街道。百姓也可以直接和当地社区进行报备。

还有一些问题问的人不太多,但也可能对你有参考作用。

1、现在还能去游泳池游泳吗?

游泳池内没有问题,但是更衣室内环境潮湿,人口密集接触,容易造成感染,现在情况来看,最好暂停游泳。

2、还能进行锻炼吗?

可以进行锻炼,室外跑步、室内锻炼都可以。如果是健身房锻炼,最好戴着口罩。

3、爸妈不听话不肯戴口罩怎么办呢?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实在不肯听话,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让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父母亲切谈谈。

来源:杭州新闻  作者:通讯员 江歆 记者 岳雁 文/摄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