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托老、可托幼、可喝咖啡 今年滨江要建9个“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8:22   

9个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建在哪里?

经过滨江区民政局的实地考察,通过整合零散的社区服务用房,将在西兴、长河、浦沿三个街道各建3个“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作为试点,预计在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

当然了,如果这种形式做得很好,这样的综合体,以后会在更多的社区里建起来。

建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要把好位置留出来。

钱江三桥南岸的星民社区里就有个好地方,一个2840平方米的临街商铺,不管是这个社区的居民,还是相邻社区的居民,往来都很方便。

星民社区是滨江区第一个完成整村拆迁的社区,2013年从农村升级成了社区,有3000多的常住人口。

这个社区的美好生活共同体里,会设置哪些功能区块?

西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骏说,茶室,老年人是很喜欢的,饭后来喝喝茶、聊聊天,很喜欢来。年轻人嘛,可能会喜欢咖啡吧,还可以在这里谈点事情。有可能还会建一个室内篮球场,也会开课后辅导班。

社区里现有的一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也会搬到这个综合体里来。

“虽然辖区里就有星耀城、武警医院,但在社区一个综合体里能解决的事情,不用跑到外面去,总归是更方便的。”马骏说。

当然,这些都还只是一个设想,还没有最终敲定,接下来,街道会召集各个社区的居民代表,听听大家的意思。但是,方向是明确的,就是要把老百姓的日常需要享受的服务,都集中在这个综合体里,构建起一个15分钟的活动圈。

星民社区的这个综合体建好后,不仅方便本社区的居民来这里享受服务,相邻的七甲闸社区和水电社区的居民也将受益。

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是每年票选出民生实事项目的意义

不出社区,就能满足生活各种需求,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实现这种向往,是政府部门每年发布民生实事的意义。

这个叠加了教育、健康、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的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里,正是补齐了当前社区服务的短板、整合了各类社区服务资源的一个实践。

建设“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为新老滨江人打造一个幸福生活的家园,是今年滨江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个目标。在这个目标下,滨江乐于去做这样的一个实践,让滨江人更快地享受到“美好生活”。

在这个综合体里,可能会建成健康驿站、聊天吧、社区卫生站等,老年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到照护、日托照料、康复健身等服务;也有可能会建成亲子乐园,为居民提供幼托、晚托、亲子服务。到了节假日,这里还会开展各种烘焙培训、亲子活动等。

或许从今年开始,到家门口的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里逛一逛、坐一坐,会成为滨江人一种新的邻里生活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