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灾民们带着幸福的期盼欢度春节!临安灾后避险搬迁户准备入住新房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20:18   

搬迁与安置同步走

2019年8月10日,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浙江,临安成为“重灾区”之一,6小时雨量200-300毫米。局地短时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西部山区遭受大范围山洪泥石流,龙岗、岛石两镇40个行政村受灾最为严重,出现大面积断电、断路、断通信。全区受灾人口140826人,死亡7人,直接损失16.53亿元。

雨灾过后,临安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力度、高标准、全方位启动灾后重建工作。以东部支持西部、城市支援农村的理念,谋划推进近28亿元灾后重建项目,全面打响环境提升、治危拆违、灾民安置、基础设施修建、山核桃生态化治理“五场硬仗”,着力打造全省灾后重建临安样板。

即将交付的龙岗镇集中安置房 管光前 摄

在推进灾后重建过程中,临安坚持“搬迁与安置同步走”。评估核定的608户避险搬迁户,在一日内集中签约、5天全部腾空、15天内房屋全面拆除。并按村民意愿,在实施鼓励投亲靠友在外过渡补助政策的同时,第一时间启动“就近安置、零星安置和集中安置”三类安置方式。其中,集镇安置两个首发区块共建328套,均在3天内完成征地清表,9月1日与集中签约同步开工动建。仅三个多月时间,首发区块就主体结顶,并在春节前分房到户,创造了临安速度、体现了临安效率、彰显了临安担当。龙岗集镇二期(900套),已经进入基坑施工,今年3月底前全面动建,计划2021年6月底前竣工交付,以满足安置户不同地段、不同户型、不同面积的安置需求。

收官中的龙岗人家 管光前 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楼飞宇  编辑:张翟
返回
即将交付的龙岗镇集中安置房管光前摄在推进灾后重建过程中,临安坚持“搬迁与安置同步走”。台风过后,临安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全面推进山核桃生态化治理,同步开展“山上与山下一起治”。梅、胡夫妇是临安区龙岗镇太平村村民,他们家的旧宅在去年的“利奇马”台风过后,因紧邻地质灾害隐患点,被拆除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