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轩 一诺 杭州公安公布近五年杭州新生儿最热门名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7:58   

为了给女儿取名字

中文系毕业的爸爸特地去看了几本言情小说

焦先生的女儿刚满周岁,名字恰好是两个热门字的组合——梓涵。

听说这两个字都在热门榜前列,焦先生有点哭笑不得:“我千挑万选,没想到还是不能免俗。”

焦先生是中文系毕业的,有了孩子,取名这件大事自然落到了他的身上。他觉得焦这个姓比较偏男性化,所以在给女儿选名字时,还特地去看了几本热门的言情小说,想在里面找找灵感。

“要古典又要温柔,要好听还要有深意。”焦先生说,他翻过字典,“梓”这个字出自《诗经·鄘风·定之方中》,是一种落叶乔木,“涵”的意思比较多,一般指包容蕴藏,在《归藏易》里代表贵人缘,在《九丘》里又代表好运、钱财,都是好的寓意。而且,焦先生特别喜欢唐朝诗人温庭筠《相和歌辞·春江花月夜》里的一句诗:“千里涵空照水魂,万枝破鼻团香雪。”

“涵这个字是最先定下来的,其他的组合我也想过很多,比如玉涵、照涵、子涵,那时候想到一个名字,要连着姓反反复复念几十遍,有些一开始觉得好的,念着念着又觉得不尽如人意。”焦先生选来选去,定了“子涵”这个名字,可到了登记名字的时候,他又觉得“子”字太简单、太普通,不如“梓”来得小众、独特,于是孩子的名字就变成了“梓涵”。

准妈妈翻遍了诗经和唐诗宋词

给新生儿取名,对很多家长来说,都是件劳神费心的大事。

29岁的郑女士预产期是今年3月,她说,为了给宝宝取个特别又好听的名字,家里人早早就已经做起了准备。多年不看书的她,甚至买了《诗经》《唐诗宋词选集》《周易》等书,每天晚上拉着老公,两个人一起翻。公公婆婆更是操心,早早就约好了老家的风水先生,说等孩子生下来以后,要根据出生的时辰、八字来取名,这样孩子以后才会顺风顺水。

“宇、涵这两个字我也想过,没想到这么热门,我肯定不会用了。”郑女士说,取名真的很让人头疼,就像她自己的名字,因为里面有个“花”字,读书的时候总是被同学嘲笑,说“土气”,工作了以后偶尔也有人跟她开玩笑:“你这名字怎么像五六十年代的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甘露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公安还统计了杭州家长们取名最爱用的几个字,男孩的名字里,排在头几位的是“宇”“泽”“子”“梓”“轩”“辰”;女孩的名字里,最受欢迎的是“涵”“欣”“梓”“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