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轩 一诺 杭州公安公布近五年杭州新生儿最热门名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7:58   

都市快报讯 “宇轩!”未来几年,在杭州街头叫一声这个名字,可能同时会有好几个孩子回头。

据杭州市公安局发布的信息,在过去5年里,“宇轩”四次荣登男孩取名热门榜第一,其中2016年人数最多,有225人,去年热度稍有下降,也有121人,唯一一次没有登上榜首是在2018年,那一年最热的男孩名字是“宇泽”,“宇轩”屈居第四。

女孩的名字里,“一诺”是最受家长们青睐的,从2015年到2019年,有四年都是榜首,平均每年都超过200人,热度不减,2016年曾短暂地被“梓涵”挤了下去,但仍然有214人同名,占据当年的热门榜第三名。我问过几个给孩子取名“一诺”的家长,都说是从“一诺千金”这个词里找的灵感。

男孩取名最爱用“宇”字

女孩取名最爱用“涵”字

杭州公安还统计了杭州家长们取名最爱用的几个字,男孩的名字里,排在头几位的是"宇""泽""子""梓""轩""辰";女孩的名字里,最受欢迎的是"涵""欣""梓""语""妍"。

从统计结果来看,“宇”是男孩名字里出现最多的,“涵”是女孩名字里出现最多的,还有一个字男女通用,常据热门榜前五——“梓”。

为什么这几个字特别受欢迎?

查阅字典,“宇”的基本意思是屋檐,泛指房屋;国土、疆土;整个空间世界,也有寓意美好的意思。

杭州的张女士说,自己妹妹的儿子今年3岁,名字就叫“宇轩”,是爷爷取的。这个名字取“器宇轩昂”之意,老人家觉得男孩子要有气度,要胸怀博大,叫这个名字,也寄托了一种对孩子的期盼。

叫儿子名字,另一个小朋友跑过来了

“当时还有好几个备选的名字,像宇睿、宇洲之类的,我们也帮忙想了很久,包括这个名字会不会有谐音,会不会容易被取外号,笔画会不会太复杂,这些都考虑到了,就是没想到重名的问题。”张女士说,第一次发现这个名字“热门”,是有一次妹妹在小区里带孩子遛弯,当时她叫了一声“宇轩”,没想到另一个小男孩蹦蹦跳跳跑了过来,凑近了一看不认识,又一脸疑惑地跑走了。

后来,妹妹在业主群里聊得多了,才发现原来光是自家小区就有三个叫“宇轩”的小男孩,还有几个名字带“宇”字的,读音相近,也很容易弄混。

“她现在有点后悔,觉得这个名字太‘大众’了,没有特色,担心以后孩子上学了,碰上重名的更多。”张女士说,为了区分开自家孩子,妹妹又给孩子取了个小名,现在在小区里都叫孩子的小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甘露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公安还统计了杭州家长们取名最爱用的几个字,男孩的名字里,排在头几位的是“宇”“泽”“子”“梓”“轩”“辰”;女孩的名字里,最受欢迎的是“涵”“欣”“梓”“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