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4年获省“平安区(市)”称号、连续7届获“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解读平安临安的“治理密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09:06   

多方联动 防患未然 搭起协调联动“平安桥”

“出租房需要跑一跑。”“普及一下消防知识。”“最好在一些特定的日子,做一些事。”近日,在“四联民坊”里,群众议事队队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给接下来的工作出主意,这样的场景每周都可以看见。除了出主意,队员们还身兼数职:收集民声民意,监督部门工作,帮助化解矛盾。

这是一支由老党员、热心群众组成的群众议事队。临安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介绍,高虹镇外来人口较多,安全隐患多,管理难度较大。为防患于未然,朝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临安在高虹镇试点“四联民坊”,整合了警务室、综治中心、纠纷调解室等多种资源。同时,“四联民坊”还包含“四平台”以外的服务内容,如一站式矛盾调解、社会心理咨询、法律维权服务等,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全力构建“最多跑一地”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平时的巡逻中,这些热心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并通过每周一次的例会,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除了群众议事队,“四联民坊”还实现了“信息联享、区域联管、服务联推、隐患联治”,跨部门事项一窗受理,破解了信息不畅、部门联动不顺、群众安全感不强等难题。自2018年7月运行以来,“四联民坊”已受理解决民事100多件。

去年,临安进一步推广“四联民坊”做法,结合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模式,在12个点建立乡村治理“五治四联”新机制。

如今,在乡村,“五治四联”乡村治理格局绘就乡村善治美好蓝图,在城市,热情洋溢的“临里红管家”与小区居民一道,破解一个个治理难题。

“联盟就是大管家,管和管美管平安。”走进临安区锦北街道春天华府小区“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墙上的这句话,精准道出了党建联盟在小区治理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党建引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优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2018年,结合城中村改造,临安全面推进撤村建居工作,社区数量增加到了36个。其中,有不少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城乡过渡区。为此,临安创新打造了“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把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业主代表和辖区社会组织中的党员集结起来,通过民主议事、监督评议等形式,定期研判业主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参与小区建设发展决策、财务监督、业委会选举、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支撑力量。

与其他区域有所不同,作为杭州“西大门”的临安,有多个镇与安徽省交界,边界地区都是山区。长期以来,由于边界地区地理位置特殊,情况复杂,资源管理使用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

临安区司法局负责人说,自1996年起,两地开始了一次“破冰之举”:原竹铺乡(现属安徽省歙县三阳镇)与原顺溪镇(现属临安区清凉峰镇),联合成立了省际联合调解委员会,开始对省际各类纠纷进行联合调处,搭建了接边联调维稳机制的雏形平台。伴随接边地区行政区划的调整,2006年起,双方又共同商议制定《清凉峰镇、三阳乡平安边界联调协作工作制度》,整合两地纪检、信访、综治、司法、公安派出所的调解中心组织网络。一旦发生跨界纠纷,先得知情况方都及时介入调处,然后通知对方共同调处,防止了纠纷激化,避免因纠纷调处不及时或不当引起“民转刑”甚至群体性恶性事件。

经过时间的洗礼,省际边界平安建设的经验得以积累。围绕接边地区治理,坚持区域联动、多方联调,临安牵头启动浙皖两省毗邻10县市平安边界协作,与周边县市建立了“边民联情、纠纷联调、法治联宣、社区联矫”的“四联”机制,有力维护了两地接边地区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逸群 江萍  编辑:张翟
返回
他们带动当地老百姓提升法治精神和法律意识,真正发挥出‘微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一体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实现了‘纠纷从哪里来,调解回哪里去’的效果。同时,“四联民坊”还包含“四平台”以外的服务内容,如一站式矛盾调解、社会心理咨询、法律维权服务等,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全力构建“最多跑一地”的基层治理体系。众人拾柴全民共治凝聚社会善治“合动力”随着一个个人员联合、力量联动、资源共享的社会组织新单元建立,诉源治理的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基层自治、社会共治、平安共享”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