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直通车之地铁专列”今起发车 请大家一起来帮助杭州地铁运营得更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08:15   

都市快报讯 2019年12月31日,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时,杭州地铁线网日客流量突破248.99万人次,刷新了2019年五一劳动节当天创下的223.07万人次日客流量纪录。

不过,刚刚刷新的这个客流新纪录,马上就要迎来新的挑战。

2020年春运大幕今天起正式拉开。从1月10日到2月18日,40天春运期间,预计杭州全市公共交通(公交、地铁)旅客运输总量将达1.91亿人次。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总量约5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7%。

预计客流高峰期出现在春节后(1月31日-2月18日),日均客流量将达到170.66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可能超过10%。

大量乘客涌入地铁,也将给杭州地铁的运营带来新的挑战。

聚焦百姓关切,传递市民心声,回应民生期待。为提升杭州地铁运营服务品质,提高乘客满意度,增强杭州市民的获得感,打造温馨、舒适的运营环境,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将开通关于杭州地铁和市民群众沟通对话的特别专列——“民意直通车之地铁专列”。

对于杭州地铁的设施设备、运营环境、运营服务等,你有什么样的亲身经历,有什么想对地铁说的,都可以在这列“民意直通车地铁专列”上一吐为快。我们不仅会及时反馈给杭州地铁集团,还将第一时间在民意直通车地铁专列上,把地铁方面的解答传递给大家。

许多人曾经“抱怨”

火车换乘地铁安检太“啰唆”

整改后实施免安检

收获乘客一致点赞

作为浙江最大交通门户,杭州火车东站从开通运营起,就是群众关心的热点。

这里每天有超过50万人次的客流进出,每年就是上亿人次的涌动,哪怕其中百分之一的旅客不满意,意见也已经是“排山倒海”。其中,对于下了火车换乘地铁的“二次安检”,一直是乘客们意见非常集中的“痛点”。

“辛辛苦苦拖着大包小包回杭州,想换乘地铁还要再排个长长的队伍过安检,太累了!”在微博上,经常可以看见乘客们对于换乘时要二次安检的“不满”。

而面对从火车下来、拖着大包小包排队过安检的成千上万旅客,杭州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站的安检员们,压力也非常大。

“群众关注的热点乃至‘痛点’,就是我们改进自身工作的最大动力,改善运营服务的目的,就是让群众出行更快捷、更舒适。”杭州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

去年9月25日,在国庆节前夕,通过各方协力,杭州火车东站地铁安检对高铁出站客流实施免检,此举大大方便了铁路旅客转乘地铁。

为了配套这一变革,原先在地下的地铁安检机,移到了铁路到达层,供非高铁旅客乘坐地铁使用——可别小看这一改变,这背后涉及地铁、铁路的产权和管理责任的划分,需要相关各方预先周详协商,形成合力。

安检上移后,去年国庆假期,地铁火车东站站内秩序井然。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7日,约74.9万人次享受了免检进站服务,占总进站客流的65.9%。

“我们接站的也方便多了。”昨天,正在东站等朋友的杭州市民小黄说,以前东站铁路到达层,南北两侧四五百米内有10个出站口,接站特别麻烦;现在就两个安检进出口,只要和朋友约好一个点,就能马上找对地方。

“去年国庆假期,是我们火车东站站最轻松的一个假期了,地铁站内通行迅捷、秩序井然。”杭州地铁1号线的安检员汪上余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张翟
返回
为提升杭州地铁运营服务品质,提高乘客满意度,增强杭州市民的获得感,打造温馨、舒适的运营环境,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将开通关于杭州地铁和市民群众沟通对话的特别专列——“民意直通车之地铁专列”。许多人曾经“抱怨”火车换乘地铁安检太“啰唆”整改后实施免安检收获乘客一致点赞作为浙江最大交通门户,杭州火车东站从开通运营起,就是群众关心的热点。”民意直通车特别开通“地铁专列”请大家一起来为地铁运营“查漏补缺”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站免安检,可谓是地铁运营服务的一次“成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