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跨年夜杭州被年轻人挤爆的湖滨步行街吗?它进了全国前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17:48   

对未来有信心

夜经济发光、小店经济蓬勃

步行街经济增长的背后,是商业信心的提升。

商务部指出,11条步行街累计改造商业载体80多万平方米,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900多个,新增旗舰店、首店80余家,“阿里巴巴分析显示,11条步行街客流量和客单价均明显提升,年轻人增多,夜间消费更加活跃”。

融合了消费、旅游和文化元素的步行街,通过数字化丰富了夜间消费体验,形成了夜经济这一新增长点。报告显示,18-19时,11条试点步行街上的客流量、支付笔数均为全天高峰。2019年9月,11条试点步行街整体夜间活跃度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10月同比提升2.0个百分点。其中,西安大唐不夜城和南京夫子庙成为夜间最受欢迎的步行街,无论是夜间支付笔数还是夜间客流活跃度都名列前茅。

2019年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改造提升步行街,要与发展“小店经济”相结合。根据网商银行和支付宝的分析,过去一年,以网店、街边店、路边摊等组成的各类小店数量约为1亿,经济活力与健康程度均超出预期;日流水3万元以下的小店,流水平均增速35%;一半以上小店在2019年增加雇员,预计总计撑起3亿就业;一半小店凭信用获得贷款支持,99%有借有还。春节将至,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87%的小店主认为明年生意会比今年更好。

据统计,全国经营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商业街超过2100条。未来的步行街什么样?近日,口碑宣布在北京市建设首条智慧口碑街,帮助沿街商户通过数字化实现降本增效;“盒区房”正与步行街产生化学反应,通过智慧供应链提供更优服务……数字化正在令“千街千面”,也为拥抱数字化的步行街开启新的增长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张翟
返回
杭州湖滨步行街区共有8处历史文化遗迹、13家老字号,根据杭州市计划,改造后将以“新零售”为特色。截至2019年1月7日,湖滨步行街已拥有零售创新业态59家,56个国际著名品牌,32家一线品牌旗舰店或首店。报告显示,成都宽窄巷子、武汉江汉路、南京夫子庙以地方特色美食成为吃货最爱,餐饮消费占比排行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