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杭州模式” 开启绿色环保每一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07:01   

垃圾分类“杭州模式”成型

如今在杭州,还没搞懂怎样给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怎么办?很好解决,只要拿起手机,登录“贴心城管”APP,就可以预约到杭城最权威的垃圾分类宣讲员。

去年10月12日,杭州市垃圾分类宣讲团正式成立,共有591名宣讲员,义务为杭州地区省、市部委办局、学校、企业、医院、街道、社区等提供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垃圾分类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投放方法等常用知识,促进市民养成分类习惯。除了宣讲团以外,全市还有志愿者、楼道长、专管员“三支队伍”,大家一起持续开展宣传活动,累计举办各类宣讲800余场次,培训各类人员9万多人次。

为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市城管局全力、全域、全面推进垃圾治理工作。去年以来,该局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探索试行垃圾分类的方法、途径、标准、制度和体系,形成了符合杭州实际的“分类标准完备、责任体系健全、宣传教育覆盖、设施设置科学、执法监管有力、评价体系健全”的垃圾分类“杭州模式”。

在提升分类设施方面,杭州已形成了有害垃圾规范处置、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易腐垃圾精确分类、其他垃圾处置到位的“三化四分”标准,结合定时定点投放、收运等因素,科学设置分类设施,并按生活小区每1000户设置1处再生资源回收站(房)的要求,提高配置标准。

同时,杭州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研究开展垃圾分类监管和积分平台建设,完善现场检查、抽查及社会评价机制。以《条例》修改实施为新起点,按照“五通报、五必罚”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去年1-11月累计办结一般程序案件7473件,同比增长了216.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邵金蔚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