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开始雨雨雨 气温降降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08:08   

美院手工艺术展

陶瓷、漆艺、竹编、木雕总有一款适合你

趁着天气凉下来,可以去看看展览。首先,推荐一场手工艺展览。在中国美院转塘校区的中国民艺博物馆里,正在进行的“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展,集结了杭州多所院校的优秀手工艺作品,分为再造、转化、精研、深耕、拓新五个板块。

其中“再造”为中国美术学院主板块。展出陶瓷、漆艺、金工等非遗传承人作品;“转化”为浙江理工大学主板块。展出非遗传统技法与新科技相结合的创新性研究内容;“精研”为浙江师范大学主板块。展出青瓷、竹编、木雕、银器等非遗项目作品;“深耕”为浙江农林大学主板块。展出以茶文化为主轴的茶叶、茶庄、茶人和茶事,营造当代茶文化生活的氛围;“拓新”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主板块。展出以装裱和蓝染为主的非遗研培项目。

对工艺美术感兴趣的,可以到现场看一看。如果到了转塘校区,顺便还可以去一下校园内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这是普利兹克奖得主、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建筑整体主色及材料是安哥拉红砂岩辅以法国果黄砂岩,三角形的布局外观,是很多人的拍照打卡胜地。

美术馆多了一座厉害的铜像

国丝馆里看黑与白的时尚

另外推荐一条观展线路是南山路。万松岭隧道边的浙江美术馆内,正在进行四场十周年大展,而美术馆门口的广场上,又多了一座厉害的雕塑。几天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将其雕塑作品《潘天寿铜像》捐赠给了浙江美术馆。潘天寿是20世纪中国画艺术创作的一座高峰。2017年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浙江美术馆办了一场纪念展,共吸引了22万人次观展,盛况空前,当时,这座《潘天寿铜像》就在展览期间静置于展厅入口处,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学画的人专门跑来跟铜像合影,给铜像献花。现在,只要你去浙江美术馆就能看到它了。

离浙江美术馆不远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正在进行一场“黑与白的时尚:19-20世纪的西方服饰”展,喜欢时尚的值得一看。

黑与白是从不过时的色系,19世纪中期,由于维多利亚女王,黑白两色开始流行。白色婚纱的风靡始于1840年维多利亚女王在皇家婚礼上穿着白色婚纱的图片被广泛发行,而黑色绉绸连衣裙则因维多利亚的哀悼仪式的规定而被广泛穿着。

到了19世纪末,晚装开始大量采用黑色礼服,女性选择奢华的黑色丝绸和天鹅绒作为晚礼服。

展览遴选近50件黑白服饰藏品,时间跨度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90年代。既有19世纪的哀悼服、白色晚装,又有20世纪的设计师品牌,如20世纪早期设计师爱德华·莫林诺克斯(Edward Molyneux)、20世纪中叶的巴黎世家(Balenciaga)、纪梵希(Givenchy),及90年代的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arda)等各大设计师的黑白经典款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中国美院转塘校区的中国民艺博物馆里,正在进行的“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展,集结了杭州多所院校的优秀手工艺作品,分为再造、转化、精研、深耕、拓新五个板块。离浙江美术馆不远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正在进行一场“黑与白的时尚:19-20世纪的西方服饰”展,喜欢时尚的值得一看。几天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将其雕塑作品《潘天寿铜像》捐赠给了浙江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