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爬楼难”:让百姓住得更舒适——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克难前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7 07:43   

浙江日报(成果 张卉卉 李敏敏)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截至6月底,全省共完成加装电梯548台,另有在建施工的269台,方案联审通过260台,三个环节加起来达到1077台……”近期召开的全省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学习推进会,传来了这个民生喜讯,破解老旧小区“爬楼难”,浙江获得了全新的进展,受到社会各方的热评与点赞。

“加装电梯,是实现‘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的重点内容,是推进住宅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基层综合治理的重要平台。”省建设厅相关领导在推进会上指出,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服务解难题,意义十分重大。各地主管部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干事担当上有新作为,在为民服务上有新提升,全力办好这件民生实事。

有了电梯老人们愁眉舒展

“有了电梯,不用再怕上下楼了,老年生活质量提高一大截。现在,我经常可以去附近买些新鲜菜,走访亲朋。”家住杭州青年路社区7楼的石奶奶,以前上下楼要爬106级台阶。这几年为了安全,81岁的她就只能足不出户靠冷冻食品将就着度日。如今乘着电梯,石奶奶可高兴啦。类似石奶奶等人满意的背后,是我省加装电梯这个“破难项目”的有效实施。对老弱病残者以及他们的家人来说,电梯绝对是“刚需”。而且,其需求量正越来越大!

纵观历史,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省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建设规模快速增长,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45平方米左右。但也要看到,部分老旧住宅小区环境差、设施不配套、物业服务不到位等,尤以没有电梯的问题最为突出,估算全省具备条件的单元有3万个。毋庸置疑,住宅加装电梯、解决“爬楼难”,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求,是提高居住品质和方便居民生活的重大民生实事。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浙江先行先试,于2015年启动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主管部门省建设厅真抓实干,于同年9月编制了《浙江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次年4月,联合省财政厅等8部门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具体明确了申请程序、专项设计、资金筹集、联合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内容。2017年5月,又组织修订了《浙江省住宅设计标准》,规定新建“4层及4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米时,必须设置电梯”……

“理旧事、还欠账,更要杜绝新增量。”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的相继出台,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避免新建建筑不设电梯提供了遵循和依据。杭州、温州、宁波和丽水等市加快行动,次第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办法,并积极进行试点工作。

历经4年多的不懈努力,浙江省探索创新,成效喜人,走在全国前列。到今年7月底,全省共完成住宅加装电梯578台,另有在建施工的313台,方案联审通过的352台,三个环节加起来达到1243台。

“我们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省建设厅主要领导强调说,建设部门肩负重任、履职尽责,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居住得更舒适。

探索创新 勇试点智解“三难”

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性强、涉及面广,牵涉建设、规划、市场监管、消防等近20个部门。4年多来,试点工作在克难中前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进展不平衡,有7个市的完成量为个位数,有的甚至为零,问题和困难依然不少。归纳起来,主要有“三难”:居民意见统一难、方案审批难、资金筹措难——

居民意见统一难,难在来自低层业主的普遍反对,阻力最大。他们担忧加梯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比如影响采光、有噪声和震动等,其得利明显少于高层住户。方案审批难,难在审批部门分割,多头审查,标准不统一。比如,将加梯视为类似建筑物改建,规划审批施工等程序复杂,还容易产生行政复议、诉讼等。资金筹措难,难在住户费用的分担。加装一台电梯,约需60万元钱,住户中老年群体多,且中低收入者多,负担较重。

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在推进这一惠民实事工程中,大胆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思路一转天地宽”!加梯成功的喜讯,不时从各地传来……

“杭州的探索力度很大,成绩尤为突出。”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点赞说。这几年来,杭州不断探索创新,疏通政策堵点,巧妙破解难点。针对最难的民意统一问题,采取“双2/3业主”标准法,即房屋占本单元总面积的比例和同意户数占本单元业主总数的比例均达2/3以上,且经公示无议后,便可申请加梯;针对资金筹措难,出台管理办法,明确20万元一台的财政补助;针对项目审批难,创新联合审查机制,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步到位”。到目前,已形成了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杭州模式”。加梯的范围,已从老城区扩展到全市域。

宁波创新审批模式,实现业主“一次都不跑”,也是可圈可点。该市开全国之先河,将加梯的性质定为“特种设备安装”,规避了“建筑工程施工”所需的繁杂流程。并实现部门通办“联合审”,将原需17个部门40多个公章的审批流程,简化为5部门内部联合审批,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

再如温州,作为浙江最早的试点城市,经10多年的探索实践,积累了不少经验。先后出台了多个政策性文件,大幅度降低了加梯的实施门槛和难度。比如,最小可以楼梯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等,获得市民好评。

眼下,全省各地共出台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累计达40余份。省建设厅正在总结推广杭、宁、温等地的经验做法,指导和推动全省各地开展住宅楼加梯工程,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加快步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成果 张卉卉 李敏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