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所巷社区最近要加装一台电梯 阮阿姨一人默不作声做通了全楼的思想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07:31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加装电梯如何统一意见?欢迎大家来交流

装不装、怎么分摊费用,都由居民说了算。杭州加装电梯推行的“杭州模式”,给加装电梯插上了翅膀,至今让杭州6000多户居民享受到了电梯带来的幸福感。

在加装电梯工程推进中,会有不少困难出现。其中,民意统一,依然是小区加装电梯最大的拦路虎。

最近,所巷社区又要添加一台加装电梯了,社区主任张瀛说,这次的功劳全在楼道长阮芙蓉身上。“阮阿姨一个人,默不作声,把全楼的思想工作都做透了。”

楼道长“润物细无声” 一年做通全楼的思想工作

已经退休的阮阿姨,住在锦园13幢40号门7楼,面朝东园巷,算是临街房。正因为这样,也给单元楼加装电梯创造了条件。

“前几年,我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但那时候杭州整体条件也不适合,纯属幻想阶段。2017年的时候,你们都市快报上开始探讨杭州加装电梯工作,我很心动。从去年5月份起,我开始试探邻居们的想法。”阮阿姨笑着说,自己在小区居住了30多年,全楼的邻居都很熟,经常拉家常,所以有很多机会可以不经意间聊到电梯的话题,“这样大家比较不会反感,也就能放下心防,说出真心话”。

阮阿姨说,他们这幢楼,有不少老年人和病人,还有腿脚不方便的邻居,以及自己创业后将房屋当员工宿舍的邻居,看起来,都是需要电梯的人。

“可才问到5楼,就有邻居不同意了,说担心以后电梯会出意外。”阮阿姨觉得,这时候如果强硬推进,反而会引发邻居的反感,于是立刻转换话题,将电梯的事情暂时搁置。

今年4月份,阮阿姨隔壁单元安装了电梯,很多人去看热闹,她觉得机会来了。再一次询问起了邻居的意愿。

“我们和隔壁单元的结构一模一样,有了详细的案例,对房屋究竟有没有影响,大家一目了然。”这次,阮阿姨还事先做好准备,例如每层楼的安装分摊比例、将来的电费、每年维护费用的分摊等等,还收集了很多电梯厂家的安全说明,在聊天的过程中,慢慢打消邻居的担忧。

“我们约着一起买菜,路上我就和她说电梯的安全性。有时候逛超市、早锻炼、散步的时候碰到其他邻居,在拉家常的时候,慢慢说到加装电梯,听听他们的顾虑,然后再一一打消这些顾虑。”

“我们一楼的邻居特别好,虽然暂时不住在这里,还特地赶回来,详细听我介绍,也仔细实地查看,然后很快就答应了安装要求。”阮阿姨说,在说服的过程中,她还充分发挥“老住户”的优势,找来邻居老姐妹当后盾,在老阿姨们的“温柔攻势”下,取得了全楼14户居民的同意。

现在,阮阿姨住的这幢楼,已经全部签好合同,就等着电梯的安装,今年过年的时候,就能用上新电梯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你的单元楼加装电梯时发生了什么故事。正因为这样,也给单元楼加装电梯创造了条件。今年4月份,阮阿姨隔壁单元安装了电梯,很多人去看热闹,她觉得机会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