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今起作别浙江 高温又卷土而来!台风出省不等于风险出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1 08:42   


实力科普+

连风都没有,树叶都不动了,“利奇马”真到过杭州?

昨天下午3点,已经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的“利奇马”中心进入杭州,第一站抵达萧山,之后跨过钱塘江到达主城区。

不过,不少杭州人在那一刻却很疑惑:连风都没有,树叶都不动了。

这台风是来过了吗?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专家解释,大家的感觉没有错,那是因为杭州正处在台风眼的位置,相对平静,而外围大风圈才是疾风骤雨。杭州市气象台解释,一来是台风登陆后在地表摩擦的作用下,不断减弱。二来是台风眼本身就是风雨较小的区域,所到之处也会带来短暂的平静。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台风结构不对称,昨天下午临安的雨下得像瀑布,而主城的大部分人却感觉风雨不算强烈。

台风眼是一个新名词。所谓台风眼就是台风的中心区,是台风里的一小块晴天。台风眼区的风平浪静与台风云墙区的狂风暴雨截然不同,眼区经过区域风速往往会迅速减小或无风,片刻的平静往往会让人误以为台风已经过去了,其实后面还有狂风暴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利奇马”的远离,它对浙江的天气影响可以说是结束了,今天起,雨小了,风小了,但气温升高了。杭州很快要切换到高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