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可以治理空气?可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09:32   

不仅如此,机动车上还安装了“动态心电图”——机动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监管,车辆接入系统后,会实时把发动机的运作、故障、污染物排放等数据,上传到后台,对车辆进行监测。“这样一来,车辆在路上跑的数据,我们在电脑前就可以一目了然,根据数据分析,可以筛选出哪类车排放比较高,根据参数的比重,对重点车辆进行监管和排摸。”负责人说。

对于机动车尾气,杭州推出了尾气遥感监测(对于路上跑的车子的尾气,杭州也实现了智慧化监管)。目前,沈半路和之江东路上设置了遥感监测点,路过的车辆信息、排放情况、过车车速都会进行数据分析,更直接筛选出高排放车辆品牌、型号等,还能追溯车辆近期的检验信息。

除了在路上跑的机动车,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也有相应的管理系统。“现在移动机械非常多,不仅杂乱难管,而且排放量也大多数超标。”负责人说,他们利用物联网等手段对非道路机械实现唯一性、防伪标记,这些机械要使用的区域、周期都要进行申报,这样一来,可以对机械状态的工况进行实时掌控。

相比之前,在机动车排放监管上,从过去的人工道路抽检模式转化为人工抽检、车辆排放在线监管、尾气遥感监测等多种手段并行的监管模式,完善了“天、地、车、人”监管体系,就像是一套全方位污染源“CT”。目前,整套系统已趋于成熟,已基本具备可复制条件,或将成为国内城市移动源污染管控的“杭州样板”。

的确,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现阶段大数据发展迅猛,如何利用大数据监管高污染车辆和超标车辆,成为机动车治理的新思路,在这次高峰论坛上会有专家学者对此进行深度剖析,敬请期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姜衡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现场接受年检的这辆宝来车,只是大数据采集的一部分,截至现在,杭州有40余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实施联网,通过后台对各检验机构实时上传的车辆排放检验数据、外观查验影像资料以及检测过程视频实施远程监管。昨天下午三点半,在杭州嘉城机动车检测站里,一辆浙A5SJXX的蓝色大众宝来正在接受年检,车辆的基本信息、现场检测的数据、车辆外观查验等实时情况,在第一时间传回了杭州生态环境局数据中心的移动智慧化管理平台。这套系统,主要分为机动车排放监管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