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07:28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首席记者 魏奋

昨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袁家军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新一届省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升至全国第4位,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4%,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2019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挑战的外部环境和我们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建议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说到政府工作报告,可能有人觉得,这是政府的事。我们找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的“关键词”,每一个都跟市民密不可分,每个人都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自己。

稳企业稳增长

要想企业稳、增长稳,首先必须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今年力争为企业减负1500亿,增强企业获得感。还要稳定外贸增长,大力推动消费升级。

这些举措,让杭州岩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川很振奋:“政府减税降费的措施,推出得非常及时,我们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又是小微企业,在税费这块预计可以减少不少费用。这些费用可以用于提高员工待遇,投入再生产。”

创新引领

提升浙江制造品质,离不开创新引领。浙江要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联动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支持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设立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杭州技师学院汽修专业老师杨广:“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大国工匠,努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对一线技术人员给出了很多政策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肯定会吸引更多高技能人才来到杭州就业、创业。”

深化改革开放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今年所有民生实事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以上的民生实事实现“一证通办”。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教师陈李惠:“‘最多跑一次’跑的都是民心民意。作为普通市民,我深感幸福。现在,我出国办签证,自助受理,一步到位;家门口地铁建设完工,出门更方便,城市交通拥堵也改善了;智慧医疗更是便捷,去医院看病网上预约,一张市民卡完成所有缴费,既节约时间,也给医院减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首席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