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07:28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首席记者 魏奋

昨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袁家军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新一届省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升至全国第4位,增长1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4%,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2019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挑战的外部环境和我们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建议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说到政府工作报告,可能有人觉得,这是政府的事。我们找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的“关键词”,每一个都跟市民密不可分,每个人都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自己。

稳企业稳增长

要想企业稳、增长稳,首先必须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今年力争为企业减负1500亿,增强企业获得感。还要稳定外贸增长,大力推动消费升级。

这些举措,让杭州岩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川很振奋:“政府减税降费的措施,推出得非常及时,我们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又是小微企业,在税费这块预计可以减少不少费用。这些费用可以用于提高员工待遇,投入再生产。”

创新引领

提升浙江制造品质,离不开创新引领。浙江要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联动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支持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设立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杭州技师学院汽修专业老师杨广:“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大国工匠,努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对一线技术人员给出了很多政策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肯定会吸引更多高技能人才来到杭州就业、创业。”

深化改革开放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今年所有民生实事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以上的民生实事实现“一证通办”。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教师陈李惠:“‘最多跑一次’跑的都是民心民意。作为普通市民,我深感幸福。现在,我出国办签证,自助受理,一步到位;家门口地铁建设完工,出门更方便,城市交通拥堵也改善了;智慧医疗更是便捷,去医院看病网上预约,一张市民卡完成所有缴费,既节约时间,也给医院减负。”

三大攻坚战

要坚定不移打好金融风险防控、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像保护西湖一样保护千岛湖。

这些承诺让从事多年环保志愿服务的朱强荣更加坚定自己的工作。朱强荣说,过去常常追着冒黑烟的汽车跑,因为要记下车号,向有关部门投诉;有一年冬天甚至肺炎住院,现在肺尖还有小结节。“看了政府工作报告,我非常非常高兴。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空气、水源。PM2.5少下去,水更清,这是对人类的贡献啊!”

长三角一体化

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嘉兴全面接轨上海。

杭州市运河集团的计慎忆是嘉兴人,她说,嘉兴一直有“上海的后花园”之称,现在长三角之间短途列车和公交车一样方便,嘉兴到上海每天有几十个班次。“对于我们嘉兴人来说,生活、居住在嘉兴,可以享受慢节奏和闲适,工作、就医、出游到上海、杭州,又能享受国际化大都市的各种资源。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这是奢望,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一切正在成为现实!”

大湾区大花园

大通道大都市区

今年,浙江省将全面开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等“四大”建设年活动。

打造杭州江东新区等高级平台,谋划构建沪杭甬高速高铁双回路,启动实施数字湾区、未来社区等标志性项目。

铁路杭州南站、杭州湾大桥北接线二期要建成投用,开建沪苏湖、杭衢等铁路项目。全面开工铁路杭州西站,推动龙港撤镇设市。

大江东小伙俞凯炀:“市政府工作报告说大江东和下沙要整合,创建国家级新区;省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打造江东新区,说明我们大江东非常受重视。既然要建新区,以后学校、公园、医院、高档小区、写字楼肯定都要进来的,过个几年再看,新区不比主城区差!”

乡村振兴

要深化农村改革,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济试点。要建设美丽乡村,新增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00个,培育A级景区村2000个。

淳安下姜村党总支委员方琳:“我们路子走对了!很多工作已经在做,比如去年下姜村通过了国家4A景区景观质量评定,为今年创建4A景区打下基础;比如成立下姜村实业公司,进行集股联营,现金、房屋、土地等都可以入股,每年能分到500-3000元的分红。”

文化浙江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发展影视演艺、数字内容、文化创意、动漫、网络视听等新兴文化业态,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杭州市江干分局民警、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王泽彪:“我深刻感受到这些年我省的影视文学、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不断‘走出去’,在全国名列前茅。我们市网络作家协会的管平潮、天蚕土豆等全国有名,我们都坚持创作正能量的作品。三观正、正能量的作品,永远都不会过时,我们网络文学的文化自信,也要从这一点开始出发。”

富民惠民

2019年,要坚持就业增收富民、公共服务惠民。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范围,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破解“托育难、入幼难、接送难”。加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升级达标,县县建成县域医共体,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问题。

77岁的杭州市民金洪泰:“我们老年人就关心两件事,一个是小辈上学问题,一个是我们看病问题。现在看来都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总体要点个赞。今年要把高血压、糖尿病等12种常见病纳入城乡居民门诊规定病种范围,这个特别好!”

效能政府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比如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要创建“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效能政府方面,不仅要说到做到,还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同时要坚持过“紧日子”,今年要压减一般性支出5%以上,加快建设节俭政府。

杭州市民曹大林:“办事现在方便多了,手机上就能办。很感动‘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承诺,希望政府每年集中精力,干成三五件我们老百姓关心的事。”

十方面民生实事

1 创建“美丽河湖”“无违建”河道。

2 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3 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各5000辆,停车位10万个。

4 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

5 建成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

6 启动15个县(市、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和200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

7 高血压、糖尿病等12种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门诊规定病种范围,允许在药店刷卡购买规定病种药品。

8 建成350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

9 建设1000家规范化乡镇、社区残疾人庇护中心。

建设3000个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完成500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增配改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首席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