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站可刷脸 厕所会变性 直升机也待命 2019年春运昨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2 07:29   

为方便旅客往返机场候机楼与停车场间,杭州机场已与萧山公交合作,共计20辆电气混合的金旅牌新能源车将在新停车场和航站楼之间进行循环摆渡,发车频率为10分钟每班(高峰时段将根据客流情况进一步加密),每天往返各144班次,采用双环线运行模式:旅客在P1、P2上车后,可直达航站楼出发层,随后摆渡车空车返回停车场继续运送旅客;到达旅客在航站楼到达层上车后,亦可直达P1、P2,随后摆渡车空车返回航站楼,即往返两条线路分别运行,互不干扰,减少旅客等待时间。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萧山机场P1停车场,目前车位还不紧张,乘坐摆渡车,七八分钟就能到达出站口。在机场的地面停车场,来往车流仍然较大,一眼望去,几乎看不到空位,在一些过道中还停靠着一些短暂停留的车辆。

高速公路:

萧山服务区

成急救直升机应急起降点

据省春运办初步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浙江省道路客运量1亿人次,同比下降7%,但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游“三流叠加”明显,私家车自驾和拼车出行需求旺盛,特别是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期间,国家将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中短途旅游、探亲自驾游急剧上升,部分路段流量井喷。而据高德地图大数据预测,今年1月26日10时至15时为出程高峰,2月10日13时至21时为返程高峰,这个时间点,司机应该尽量避免集中出行。

这次春运期间,浙江省交通集团搞了一个大动作:让萧山服务区正式成为急救直升机应急起降点。春运期间,若旅客在萧山服务区附近突发疾病急需抢救,可以呼叫直升机提供急救服务。

金汇空中救援队是这次春运期间“公路天使”,一个队8位成员担负起了救援的主要任务。“我们在浙江省布局了三个点,宁波九院基地、金华急救中心、杭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各有一架直升飞机覆盖全省紧急救援,下沙的直升飞机主要担负杭州的空中救援任务。”上海金汇通航浙江分公司运行总监戴正介绍说,一般飞起救援时,会携带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两位飞行员一共四人组成空中急救中心。

在现场,一辆AW139机型的直升机稳稳当当降落在客车停靠区,这个长16.66米、机高4.98米、最大巡航速度306公里/小时、最大航程超过1060公里的直升机,能搭载12到15名乘客,被誉为是飞机中的“劳斯莱斯”。它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贵的直升机之一,价值1.35多亿元。这架医疗构型的直升机经过改装,内部配备了一系列经过适航认证的急救设备,包含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高压氧气瓶等。随机医护人员在患者转运途中即可对病患开展救治,抓住“黄金救援一小时”。

直升机承接高速公路空中救援的任务,金汇空中救援队经验丰富。“若乘客在车内突发疾病,而前后堵车无法移动去往医院,且高速的路况不适合着陆。我们会把直升机停在空中,下放绞车到地面,救援人员绑牢自己和旅客,拉上直升飞机进行救援,整个过程5分钟左右。”金汇空中救援队工作人员说道,“经过改装的直升机,机舱内可以放平三个担架。”

目前,这项部署已经正式落地,春运期间(1月21日—3月1日),如在萧山服务区周边突发意外,市民可拨打金汇空中救援专线4009-120-999,在能见度不低的情况下,空中救援队会第一时间进行救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王丽 孙燕 章然 实习生 沈慧雯 通讯员 周东堂 孙赫蒲 慈济诺 王椰萍 陈玮 陈青霞 苏志敏 朱建美/文 本报记者 吴崇远/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为了确保返乡旅客能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等多部门增添了不少新的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