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站可刷脸 厕所会变性 直升机也待命 2019年春运昨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2 07:29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王丽 孙燕 章然 实习生 沈慧雯 通讯员 周东堂 孙赫蒲 慈济诺 王椰萍 陈玮 陈青霞 苏志敏 朱建美/文 本报记者 吴崇远/摄)

在火车东站,刷脸进站只要两秒钟。

火车东站候车室内引进移动式哺乳室。

萧山服务区是急救直升机应急起降点。

当那张小小的车票捏在手中,再遥远的路途,也阻挡不了你回家的脚步。

昨天,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铁路、公路、民航陆续进入返乡时间。

对于回家的人来说,这一路离不开平安,也更需要舒心。

为了确保返乡旅客能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等多部门增添了不少新的便民服务。

准备回家的你,不妨看下这些我们整合的实用信息,或许会用得上哦。

铁路:

刷脸进站只要两秒钟

新增16台自助查询机

上午10点,钱江晚报记者来到铁路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内川流不息的人群突然聚在了一起,大家纷纷放下行李,拿出手机拍个不停。原来,一场由杭州客运段休班的高铁乘务员们带来的“快闪”就此拉开。“在火车站坐了那么多次车,这样新颖的表演,以前也就在手机上看过,他们跳得真棒!”拎着两只行李箱的周阿姨刚好准备回江西,她兴奋地告诉记者。

杭州东站在今年春运期间,全力打造“智慧服务”——

南北两侧的进站口前,22台人脸识别系统闸机口已经启用,每名乘客核验仅需2秒钟。

升级后的“赵红卫”服务台增加了16台自助式查询系统。每块屏幕中都拥有智能化的查询、咨询服务,想查检票口、查正晚点,只需轻轻点击屏幕,就能顺利获取信息。

候车大厅内新增两个“潮汐厕所”,可监测公厕的拥挤程度,并根据男女厕位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东站到达层,工作人员在原有的公厕位置上,扩大面积增加蹲位到100多个,并在出租车北3通道旁设置“女性专用厕所”,解决女性旅客在人流密集场所如厕难问题。

候车室内还特别引进了四个移动式哺乳室,充分保护隐私,内部设施温馨安全又齐全。

另外,铁路公安民警提醒,化妆品、白酒等日常用品携带数量上有限制:

自喷压力容器装的防晒喷雾、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等不能超过120毫升,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爱美的女士请记牢了。对男士而言,安全火柴或者打火机不能超过2个,未开封的瓶装白酒不能超过6瓶,散装白酒(如杨梅酒)是不能进站的,汽油、油漆类物品是绝对禁止的。

萧山机场:

新停车场已启用

目前车位还不紧张

春运首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计划起降航班802架次,预计运送旅客10万人次,客流较为平稳。

春运前夕,杭州机场新建的P1、P2停车场已经启用。旅客可以导航搜索“萧山机场P1停车场”“萧山机场P2停车场”即可到达。新停车场收费标准较楼前地面停车场有所下降:15分钟(含)以下免费,小型车15分钟以上每小时6元,24小时以内最高不超过50元/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王丽 孙燕 章然 实习生 沈慧雯 通讯员 周东堂 孙赫蒲 慈济诺 王椰萍 陈玮 陈青霞 苏志敏 朱建美/文 本报记者 吴崇远/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为了确保返乡旅客能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等多部门增添了不少新的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