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疏浚西湖的淤泥搭建出两个公园——樱花绚烂的太子湾和野趣横生的江洋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07:43   

1990年国庆节开放的太子湾,创造了“四个第一”:

第一次大量种植乐昌含笑,非常适应太子湾碱性土壤,效果好,在全国迅速推广开来。

第一次大面积、广分布种植樱花,目前太子湾公园共有700余株樱花树,年年春天一片绚烂。

第一次大面积运用常绿草坪,配合太子湾公园的坡度,相得益彰。

第一次大规模种植郁金香,大面积的常绿草坪加上五彩斑斓的郁金香,美不胜收。

太子湾公园,是前两次疏浚留下的意外惊喜;那么第三次疏浚,就给杭州人带来了江洋畈。

丁水根说,1999年,为了把淤泥堆在哪,先后跑了四堡、滨江、钱江三桥、鸡笼山、莲花峰、江洋畈等十几个地方,最远到萧山闻堰,最后还是选择了江洋畈。

没想到,这就孕育了杭州第二个湿地公园——江洋畈生态公园。

1999年开始,西湖淤泥用管道输送到江洋畈,2003年完工。6年多,藏在淤泥里数百年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纷纷发芽,长成了一个以垂柳、湿生植物为主的次生湿地。

到了2010年,建在西湖淤泥上的江洋畈生态公园,正式开园。

曾经有人说,太子湾公园是一个奇迹,那江洋畈公园,又重新创造了奇迹。

推荐阅读

杭州孕妇小区坠井身亡 究竟是谁的责任

杭州今天入冬 气温即将“跳崖”周六最低温仅0℃

12.8公里长的将军岭隧道昨贯通 金台铁路预计2020年通车

从“万人摇”到“零门槛”良渚新城板块,真的凉了?

电动车在隧道里“横行霸道”该怎么管 别等发生事故再后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斯金叶 宗圣凯 张梦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花港观鱼、柳浪闻莺越变越大太子湾公园“横空出世”江洋畈生态公园也被搭建出来西湖第一次疏浚,挖出淤泥720万方。从1999年至2003年,第三次疏浚工程共清挖淤泥约340万方,平均水深达2.27米。到了2010年,建在西湖淤泥上的江洋畈生态公园,正式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