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强冷空气明日送达 杭州周日最低气温跌至1℃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5 10:03   

预防感冒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

宝宝穿多穿少可以自己为标准

随着气温的降低,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其中,儿童患者的数量增加明显。呼吸道疾病主要包括肺炎、哮喘、感冒等。

那如何预防此类疾病,尤其是像感冒这样的高发病症呢?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专门咨询了浙江省中医院湖滨分院儿科陈玉燕主任医师。

陈主任说,每年11月至来年2月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现在此类病症患儿的数量占总门诊人数的60%左右。预防感冒,可以从多方面入手,比如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室内定期通风、保障空气对流、勤洗手、培养健康作息等。

陈主任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昨天刚出炉的“特殊”儿童感冒案例。说它“特殊”,倒不是因为病症的特殊,而是孩子感冒的原因特殊。原来,孩子妈妈听说有专门给孩子洗澡的澡堂,就带着他去“享受”了一番,没想到前脚刚体验完后脚就感冒了。

“现在针对儿童的服务层出不穷,家长要多留个心眼。像这个儿童澡堂,室内开着空调,一般家长都不会想到孩子会感冒的。实际上,在这个密闭的空间里有好多宝宝,根本没有家里浴室环境来得单一纯粹,交叉感染的风险很高。”陈主任说道。

除了交叉感染外,陈主任说,现在不少宝宝的感冒是捂出来的。

想要知道宝宝穿没穿多,陈主任给出了一些方法。比如,询问宝宝热不热,或者摸宝宝的手,如果温的,代表合适。还有就是摸摸孩子的背,有没有出汗,出汗了就脱衣服。

如果家长拿捏不准孩子到底该穿多少,可以以自己为标准,多为孩子添加一件单衣即可。当然,每个孩子情况不同,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另外,陈主任也提醒家长要注意“室内脱衣室外穿衣”。“现在室内外温差大,家长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在室外的时候也要注意防风防寒。”陈主任说。

朝晖银杏林来了两座“落叶雕塑”

抓住“秋天的尾巴”去看看吧

昨天早晨,一夜秋雨过后,下城的网红打卡地——朝晖银杏林里落满金黄色的落叶。看着满地金黄,行走在其中,心情也瞬间变得美好。接下来一段时间,市民们还可以在这里看到两位“新人”——“落叶雕塑”,它们由中国美院和下城区城管局联合制作。

这两座“落叶雕塑”,一座名为“足迹”,造型是一双高约3.7米的黄色大靴子;另一座则是带有“武林文韵”字样的“落叶书”。制作雕塑的材料全部就地取材,用的全是这片银杏林里的落叶。昨天,它们一“亮相”,附近居民纷纷跑来合影留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毅恒 于伟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