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的国庆长假要“泡汤”?超强台风正在逼近,路线太诡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5 19:15   

在国庆长假天气出炉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浙江国庆天气的“套路”。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浙江省11个地市,在国庆日(10月1日)当天,容易遇到好天气的地市达8个,从58年数据统计国庆日不下雨概率>70%。

国庆期间,浙江大部分地区平均晴日4-5天,雨日仅2-3天,其中杭州的平均晴日数为4.7天,平均雨日数为2.3天;少雨年份占比高于多雨年份(1960年-2017年),其中杭州少雨年数为35年,多雨年数23年。

从历年统计来看,国庆期间浙江大部地区常年平均最高气温24-27℃,平均最低气温17-19℃,昼夜温差7-9℃,可以说是气温舒适宜人,出游正当时。

当然,国庆期间也会出现“极端”高低温,丽水以12天的高温(≥35℃)总日数和4天低温(<10℃)总日数,位居榜首,杭州高温日数仅为1天。

虽然国庆期间,浙江各地出现的降水大都是中雨以下的量级(日降水<10毫米),中雨以上概率仅20-35%。当然仍需要警惕偶然的暴雨出现。

历史上有2个台风在国庆期间选择登陆我省,对我省产生风雨影响的台风也曾多次出现。还记得2013年的国庆吗?

受台风“菲特”影响,2013年10月7日全省大范围暴雨天气,创历史国庆假期日雨量之最。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吴阳杰
返回